• 在线读报

永安大湖中学建德育基地保护闽师遗址

2017-11-17 10:03:27赖应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1月13日,永安市大湖镇大湖和坑源所有闽师遗址业主与大湖中学签字的协议加盖了村委会公章,至此,大湖初级中学建立闽师遗址德育基地的工作获得了业主授权。

抗日战争时期,1939年初,因省会福州遭日本飞机疯狂轰炸,省府迁到永安,省立师范(简称闽师)迁到永安文庙。5月9日,永安文庙被日寇飞机轰炸,闽师遂于次日迁到大湖,利用当地10多座祠堂及民房办学,开展抗日救国工作。1942年改称省立永安师范,直至日本投降后的1946年2月,才迁回永安文庙。今年是“七七事变”爆发80周年,7月7日本报刊发《闽师之源 抗战学堂——寻访省立师范在永安大湖办学的遗址》一文,8月4日刊登《永安大湖又发现省立师范抗战标语遗址》,呼吁保护闽师遗址,引起了有识人士的关注。

新学期一开学,永安市大湖初级中学新任校长廖昌展就提出将闽师抗战遗址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在他支持下,笔者利用相关资料,编成多媒体课件《福建省立师范抗战遗址追忆》,先后给全校班级60多位学生代表及七年级所有学生开了讲座。10月中旬,大湖中学校领导实地调查了大湖村和坑源村19处闽师遗址遗迹,为建立学校德育教育基地摸底。

期间,经热心村民提供线索,还发现了坑源村邦佐公房、余庆堂等两处闽师教室遗址。永安市博物馆馆长罗旌灌将早年闽师学生和老师赖华编捐献给博物馆的其父赖章云所著《存存诗稿》复印了一本给笔者。原永安市文体局主任科员邓国旺也热心向笔者介绍可能赞助修缮闽师遗址的朋友。

11月7日,大湖中学印发了《关于建立德育基地的实施方案》,决定将省立师范学校抗战遗址、福建石林4A级风景名胜区、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烈士墓、敬老院作为德育基地。

目前,大湖初级中学建立闽师遗址德育基地的工作已获得了业主授权,部分遗址业主已自行清理、修缮。 (赖应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