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冯文杰:练就“杂家”本领 管好社区大事小事

2017-11-20 10:34:25张建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29岁的冯文杰,2010年8月从警校毕业后,考入永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从事技术工作。5年后,他参与竞聘,当上燕北派出所副所长,同时成为后溪洋社区的社区民警。他用两年时间,顺利成为一个有“杂家”本领的社区民警,将社区该管的大小事掌控在自己手中。

够贴心,关爱嫌疑人的孩子

今年年初开始,永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标准地址二维码工作,冯文杰同其他社区民警一样,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他所负责的辖区内的桃园新城有个菜市场,白天非常拥挤,交通不便,如果白天开车去该小区入户访查的话,不仅浪费时间,而且也给群众造成不便,于是冯文杰都是白天忙完工作,晚上再加班。辖区内流动人口较多,汽车站周围人员混杂,冯文杰每隔两三天便要到社区巡逻至深夜。

在一次巡逻时,冯文杰发现一名女子有些眼熟,像是一名涉嫌敲诈勒索的在逃人员。冯文杰对其进行暗中观察并跟踪到其租住的小区。通过比对在逃人员信息,冯文杰确定此人为涉嫌敲诈勒索的嫌疑人林某。因林带有一个3岁左右的小女孩,为不惊吓到孩子,冯文杰没有贸然进行抓捕,而是等林某中午在家时,和几个同事一起进去,向林某亮明身份后,冯文杰对其进行口头传唤,并安排几个同事逗小孩子,不让她感到紧张。待通知到林某的家属来接小女孩后,冯文杰还安慰小朋友:“你妈妈要跟你玩个游戏哦,你要听外公外婆的话,她很快就会回来看你的。”

冯文杰有两个孩子,一个5岁,一个才一周半,但这大半年的时间几乎没空陪他们。而对于嫌疑人的孩子,他却很细心。“自己的孩子从小有爷爷奶奶陪伴,妈妈也在身边,我比较放心。嫌疑人虽违法,但嫌疑人的孩子却是无辜的。”冯文杰说。

能“打架”,徒手制服狡猾毒贩

外表斯文,声音柔和是冯文杰给人的第一印象。但是遇到违法嫌疑人,他顿时化身硬汉。

去年10月27日下午,冯文杰步行去燕北派出所的路上,他习惯性地看了看周围的人。在粮食局附近时,他看到一名男子骑坐在摩托车上跟人聊天。仔细一看,这人便是自己与同事找了好久没找到的吸毒嫌疑人潘某。慢慢靠近潘某后,冯文杰一把抓住他并说明自己是警察,让其下车,但潘某却立即启动摩托车,冯文杰见势,跳上摩托车。潘某故意将车往路基上撞去,企图把冯文杰甩下去,结果两人一起连车摔倒在地。

潘某摔倒后立即起身逃跑,冯文杰见状,立即把身上的背包丢下去追潘某。追了10米左右,冯文杰便将潘某扑倒在地,死死将他压住,并向过往群众请求帮忙报警。因为冯文杰身着便衣,一开始群众以为是普通打架斗殴,也没人帮忙报警,几分钟后,一辖区居民认出是冯文杰后才帮忙去捡他丢下的背包。拿到背包里的手机后,冯文杰一边压住潘某,一边打电话报警请求支援。支援民警赶到时,冯文杰左手臂都变成青黑色了。

会管事,借助微信管更多的事

“冯警官,我租客换了个人,特向你报备一下。”9月26日,一名业主向冯文杰发来一条微信消息,同时把租客身份证信息拍照传了过来。

每天,冯文杰的工作微信里都会收到很多群众发来的各种信息,有出租房屋备案的,有咨询的,有举报的,也有投诉的。各式各样的消息通过手机来接收,不仅方便了群众,也使自己在有限的时间里,了解到更多的社区情况。

利用微信开展工作容易,难的是取得群众信任。“如果群众不信任你,他们就不会给你提供违法线索,微信工作就很难取得实质性成效。”每次到社区遇到群众,冯文杰都会自我介绍一番,并向群众说:“你加我微信,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向我咨询。”遇到有群众投诉噪音影响休息时他也主动上门调解。到社区的次数多起来后,他和各小区业委会和业主熟络起来,并顺利进入各业主群里和大家讨论,群众个人添加他微信的也越来越多。在每个群里,冯文杰都会经常提醒大家可以通过私信向他举报黄赌毒和出租房屋不如实报备的现象。

过去,有些防范宣传都是采用发传单的形式,收效甚微,群众也不爱看。如今,冯文杰用微信宣传,图文并茂,视听结合,群众看完后有疑问就马上问他,他也及时给予解答。他真心对待群众、服务群众的行动,让他取得了群众的信任,很多人开始向冯文杰反映楼内治安问题,消防设施,可疑人员。

时间一长,冯文杰从群众处得到的举报线索便也多了起来,通过线索,冯文杰抓获了3名吸毒人员,1名涉嫌敲诈勒索嫌疑人。(张建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