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秦朝木业转型创新,打造“金牌”炭化木

2017-11-23 12:28:59郑宗栖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秦朝木业公司拥有重型四面刨等木材改良设备。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郑宗栖 文/图

“一般的化学防腐木在户外可以使用5年,而我们‘秦朝’炭化木可以使用达到20年以上,而且更环保、美观。”福建(大田)秦朝木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玉清夸起了自家的产品。

这家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高温炭化热处理技术体系,在转型驱动中转出了新天地,致力打造中国炭化木优势品牌。

产品远销国际

11月17日,秦朝木业生产车间为了赶一批韩国、新西兰的炭化木订单,正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

“这批货,韩国、新西兰的客商十分看好,市场销路也很宽广。”35岁的公司总经理张玉清介绍,“公司年生产炭化木1万立方米,年产值8000多万元,产品销往上海、江苏、浙江、广东、海南等地,还远销韩国、日本、新西兰等国。”

炭化木,学名为“超高温热处理材”,用180-220℃水蒸汽加热常压热处理而成。炭化木是纯物理改良,具有耐腐耐候性强、尺寸稳定性高的优点,与化学防腐木、木塑相比,更为环保健康,并保持着木材最优秀的微环境特性。近年来,在国外,炭化木已得到大力推广应用,并逐渐取代化学防腐木。

“国内市场上炭化木生产企业有20多家左右,产品价格差别巨大,究其原因是有的商家以表层炭化木替代深度炭化木,或者以次充好,纹理暗淡、无光泽、还有烧焦味。”张玉清介绍,秦朝木业采用的是国内最先进的常压过热蒸汽炭化热处理改良技术,炭化得到的木材具有强耐候性能、纹理色泽饱满,代表着国内最高水平。

这家公司与南京林业大学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并申请炭化热处理改良实木地板制造等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公司拥有教授级高工、中级工程师等各类专业人才共11人,占员工总数的35.5%,先后被评为福建省科技型企业、三明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企业、三明市农业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张玉清介绍,公司拥有国际领先的超高温木材改良设备,形成了室内外炭化木用材、双层地热实木地板坯料为主,兼顾木结构别墅、室内外墙板为辅的产品线。

公司还与中国林业科学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单位,参与了“热处理木材鉴别方法”的国家标准制定。在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林业博览会上,公司出产的“能吸附甲醛的实木板材”获得金奖。

依托科技,企业转型

“这一切的变化,在2012年之前是不敢想象的。”张玉清说,秦朝木业前身为雄峰木业,成立于2008年4月,定位于做指接板、集成材等这种市场需求量巨大的传统产品。“当时,大家的想法很简单,也没有环保和科技意识,认为只要能把产量提高上去,自然就会有利润。”

所谓计划不如变化快。到2011年,劳动力成本持续走高,原材料价格上涨;另一方面,我国房地产市场调控持续,欧债危机继续发酵,外需不强内需不振,企业生存压力巨大。由于缺乏危机意识,当时厂里还继续做传统产品,企业不仅不赢利,而且出现了亏损。

面对困境,何去何从?转型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唯一出路。2011年,原先做矿生意的张玉清,接过这个“烂摊子”,重组了股份。

张玉清说,当时也只是知道企业要发展,必须转型,但是怎么转,大家都一头雾水。“走出去,看看外面世界,也许可以找到门道。”于是,张玉清带领公司三位高层,辗转于广东、福建、浙江、江苏等11个省市,开展市场调研,考察相关企业。他还到日本、美国、新西兰等国家考察。

这个过程是阵痛的,历时近一年的时间。2012年5月,公司决定全面实施企业转型升级,并制订了公司第二个五年规划。这个规划的“核心”只有两个字——“科技”。其突破口在于引进领先的人才、技术和设备,转而生产具有更高科技含量、更具附加值的炭化木。

2012年下半年,公司引进了超高温木材改良设备、先进重型四面刨、高效节能干燥窑、高精度重型拼板机、重型砂光机等一系列先进加工设备。“单单购买设备就花费了600多万元,这对于当时入不敷出的企业来说,的确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张玉清说。

光有设备不行,人才引进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为顺利引来人才,公司抛出了“橄榄枝”:给予引进团队20%股份分红。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公司返聘了南京林业大学国内木材改良泰斗顾炼百教授,引进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具有丰富成果转化经验的涂登云博士,引进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曾就职于中国第二大木地板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总监的潘成锋……一批行业高端技术创新人才不远千里加盟秦朝木业。

优化服务,提升竞争力

转型并非一帆风顺。公司先后投资2800万元,用于引进设备人才和推进技术创新。开展技术攻关遇到不少问题。由于热化处理时间没有控制好,木材出现开裂,产品不合格率高达40%。

找问题,请专家“把脉问诊”,到了2013年4月,“技术磨合期”才慢慢过去,如今产品合格率可达98%以上。依托科技,终于生产出高品质系列炭化木,公司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产品订单不断,炭化木比集成材、指接板卖价高出2倍多,企业实现了转亏为盈。

“科技创新是机遇,不能观望懈怠,依托科技才能驱动产业发展。”张玉清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加注重回归自然的现代生活理念,公司在产品质量,以及售后服务,都与之接轨。

今年5月,公司新增了一条炭化木生产线,大大提高了产量。计划到2020年,再新增两条炭化木生产线,最终达到4条生产线,使炭化木产能扩大4倍,并着力开发炭化木下游产品,如炭化实木地板、实木门和实木橱柜等高档家具等。

坚决转型,秦朝木业实现华丽蜕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产品源源出口,走向国际。

张玉清说:“企业转型经历阵痛是必然的,面对困境,公司依托科技,找寻了出路,在推进转型升级中提升了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相信未来会更美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