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泰宁拥坑村:依托农企 借力扶贫

2017-11-24 10:57:20巫瑞万 廖先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巫瑞万 廖先华

“捧着金饭碗,过着穷日子。”这是泰宁县梅口乡拥坑村贫困户以往生活的真实写照。

“金饭碗”是什么?是拥坑村的108亩荒山。作为市级贫困村,在市扶贫开发协会的挂钩帮扶下,通过资源入股、与农企合作、认养帮扶、就业带动等模式,拥坑村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去年,在村民自愿的基础上,拥坑村首先采取资源入股的方式,将上级帮扶资金和本村的山场进行资源融合,把108亩荒山和市扶贫开发协会提供的4万元扶贫资金,注入福建玫瑰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9亩玫瑰花生产扶贫基地,带动肖祥山、肖银山等5户贫困户参与玫瑰花产业发展。每户贫困户年均可增收3000多元,同时村财也可增收近万元。

今年,泰宁县着力打造“茶香金湖”品牌。拥坑村紧紧抓住这个契机,以认养帮扶的形式,与茶企合作,创立“茶地主”帮扶模式,借助市扶贫开发协会挂村帮扶资金10万元,以每年每亩2000元的价格,认购福建状元茗茶有限公司10亩优质成熟茶园的5年经营权。

在认养期内,茶园的经营管理委托茶企全权负责,公司每年提供固定回报10600元作为村级扶贫资金,每年帮扶5户以上贫困户发展生产项目。今年,帮扶贫困户肖小荣发展鸡、兔养殖,帮助肖祥山发展烟叶种植及生猪养殖,帮扶肖秀生发展食用兔养殖及养鱼,帮助李文贵发展生猪养殖,帮助雷深根发展蔬菜种植及经营小生意,他们都可以确保脱贫。认养期结束后,茶企将退还认养金作为村级事业发展基金。

拥坑村还积极实施家门口就业活动,分别与玫瑰企业、“状元茗”茶企签订协议,优先雇用贫困户务工,采取日清月结工资支付方式,增加贫困户务工收入。先后有24户贫困人员进入两家农企进行季节性务工,人均月收入达1000元至2000元。

引题图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