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一条绝望微信引出的救人故事

2017-11-24 11:46:18张建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张建情

拿不回工程款,“包工头”被多方催债,被逼绝望时,他想到了经常登门拜访的警察。民警及时赶到,两次劝住想轻生的“包工头”,6天后“包工头”拿到了被欠的工程款。这事发生在永安大湖。

一条吓人的微信

“今天去找老板算账,算得我血本无归。我在这里做了两年,一分钱没挣到,连我自己的血汗钱,和借来的钱都拿不回,真到了走投无路,我只有从塔上往下跳了。”11月9日晚7时左右,大湖派出所协警温华峰收到辖区工人卿某的微信,看完吓了一跳。

情况紧急,温华峰一边安抚卿某,一边立即向所领导汇报。

所领导立即指派当班民警郭建民与协警温华峰前往卿某家处理。途中,温华锋一直发微信想劝卿某别想不开,可都没有得到回复,也不知道他在哪里,打电话,手机也关机了。民警只好通知卿某的家人和工友先去寻找。半个小时后,民警赶到时,卿某已被找到,带回家中。他一脸沮丧,民警安抚他后,询问他为何要轻生。

两次快绝望的“包工头”

两年前,卿某拿出所有积蓄和借来的钱共20余万元转包了一个工程,带着10多名工人一起干。工期原计划一年四个月,因有3处征地没有完成,工期拖了8个月还没完成。因工期延误,费用增加,上家承包方只给了部分工程款,卿某多次找对方结算工程款,但对方均以工程尚未结束不予理会,连前期完工的附属工程,都不承认。

连日来,工人向卿某要工资,亲戚朋友催要欠款,家人责怪他太老实,多方压力竟使他动了轻生念头。

了解来龙去脉后,郭建民安慰他:这种情况肯定可以通过合理合法渠道讨回工程款,并提出了解决方案。一番劝说,卿某平静下来,民警便劝他先好好休息。

随后民警赶去另一个村庄处理一起土地纠纷,可不久又接到指挥中心转警,有人要自杀——又是卿某!

原来民警刚走,又有人打电话向卿某催讨10万余元的债,卿某顿生绝望,瞒着妻子,一人开车到水库准备结束生命。幸好被工人发现,报了警。大湖派出所教导员郑世忠等民警赶到,叫来卿某的合伙人及工友共同做工作,经过近一个小时劝说,终于将他劝下来。

拿回应得的工程款

这时已是晚上10时多了,经过一番周折,郑世忠将上家项目负责人叫来协商。经过一个多小时沟通,对方承认是卿某带队施工的附属工程,同时就应付工程款项达成初步协定,并承诺会尽快补发工程款。

第二天一早,郑世忠不放心,又赶到卿某家中。看了承包合同后,他发现合同比较粗糙,很多详情没写清,容易发生扯皮现象。他及时给卿某指出,帮助他逐条理顺核实纠纷款项,而后促成卿某与上家达成最后协定。上家表示,会及时发放相应的工程款,同时也希望施工队继续完成剩余工程。在征地完成前,他们会把工人调到其他地方施工,工资也会及时发放。

11月15日,郑世忠第三次上门询问,卿某乐哈哈地说,已拿到工程款。他对民警的热心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