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首例!我省志愿者向美国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7-11-24 16:26:32储白珊 蔡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实习生 蔡强 文/图)“只要能救人,我就去做,义不容辞。”23日,44岁的马智荣(如图)飞往北京空军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以帮助美国的一位血液病患者。据悉,他是我省第180例、全国第691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更是我省首位向美国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马智荣来自宁化县,是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参加无偿献血已有7年。两年前,他在无偿献血时志愿报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今年9月21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发现马智荣与来自美国的血液病患者初配型结果相合。没有任何迟疑,马智荣决定向大洋彼岸的求助者伸出援手。10月9日,他经抽血进行高分辨配型比对,结果与患者相合;10月30日,他通过捐献前体检。

11月22日下午4时,省红十字会会议室内,马智荣郑重地在《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我母亲今年76岁,非常支持我。她说,‘你应该去做,这是好事’。我非常感谢她对我的支持。”马智荣说。

根据相关流程,23日,马智荣前往北京空军总院;28日,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29日,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将与美国骨髓库工作人员进行造血干细胞交接。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世界公认的治疗白血病等血液病的最有效方式。目前,我国每年新增白血病人4万至5万人,而捐献者仅800余人,缺口巨大,远不能满足临床需求。

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主任杨政坚告诉记者:“马智荣树立了一个榜样,意义就在于带动全社会关爱白血病人。希望社会爱心人士踊跃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行列,为血液病患者提供生的希望。”

据了解,此前,我省已有4名捐赠者向境外求救者累计捐献6次造血干细胞,求助者分别来自德国、泰国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