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种”在高山村的蔬菜梦

2017-11-27 10:34:46陈光基 刘才恒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陈光基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刘才恒

11月24日,在宁化电子商务产业园内,福建膳品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建明的手机不时响起。

“订单又来了,今天总共卖出30多公斤的薏米。”马建明说,公司的高山蔬菜基地种植的薏米耐煮、软糯,很受消费者欢迎。

“高山蔬菜方面,基地今年总共销售了20万公斤四季豆。”盘点一年的成果,马建明很自豪。

马建明原是一名饲料经销商。2015年,他改行种植高山蔬菜,在宁化县济村乡长坊村建起1000多亩的高山蔬菜基地。

“高山地带污染少,是发展蔬菜产业的好地方。”马建明认为,长坊村海拔830米,水源、土质洁净,昼夜温差大,蔬菜甜度和水分更高,更有嚼劲。

三年来,基地分别种植萝卜、苦瓜、香菜、辣椒、四季豆等反季节蔬菜。基地请来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当技术指导,并投资10多万元建了冷库。销售前,对蔬菜进行预冷,使蔬菜卖相更好。销路上,基地和当地超市联系,设立专柜,其余的菜全部销往三明市区和宁化县城区蔬菜批发市场。

马建明说,基地里蔬菜都是施生物有机肥,具有原生态的特点。此外,高山上还可以种植反季节蔬菜。今年,基地种的反季节四季豆供不应求,每天能销售1000多公斤。

三年来,有苦也有甘。基地也曾遇到蔬菜滞销的问题,但在马建明的努力坚持下,基地的蔬菜销路越来越好。这几年,公司发展取得一定的成效。2016年,公司被三明市政府评为第四轮(2016-2018年度)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今年,公司被省商务厅评为2017年度福建省城市副食品调控基地,被省农业厅评为福建无公害农产品蔬菜基地。

除了种蔬菜,基地还种植了100多亩的薏米和600多亩西瓜。马建明介绍,高山地区昼夜温差大,种植的西瓜皮韧,甜度高,并且耐运输。

马建明的高山西瓜引起了省内一些自媒体的兴趣。厦门一家自媒体专门到基地拍摄视频。短短5分多钟的视频在各大视频网站播放后,观看量达到了11.2万次。

有了媒体的大力宣传,基地的西瓜也格外好卖。今年基地共收获150万公斤西瓜,销售额达到300多万元。

公司有盈利,不忘当地的村民。“十九大报告中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出了明确要求。咱建这个蔬菜基地不光为了自己赚钱,也要帮乡邻们脱贫,大家一起奔上致富道路。”马建明说。

基地除了向农户支付土地流转租金,还优先安排长坊村民到基地务工。在基地常年务工的有20多位村民,其中贫困户有10位,平均月工资能达到3000多元。

今年40多岁的贫困户张牙佬,腿脚不便。基地就安排他专门分拣蔬菜。“现在一天不出门,我也能拿上100元工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张牙佬说。

“我希望接下来能把基地做大做强,丰富蔬菜品种,或者引进更多的投资人,和我一起把高山蔬菜种得越来越好。”马建明又给自己定下新的目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