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弹好”移风易俗幸福曲

2017-11-27 10:39:43沈昌培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沈昌培

11月22日一大早,清流县嵩溪镇元山村村民张承荣一家人就忙碌了起来。张承荣正忙着杀鸡宰鸭,他的妻子在自家菜地里采摘葱、蒜、花菜等蔬菜。

“家里要来贵客吗?”记者好奇地问道。

“是啊,昨天旅行社打来电话,今天一批上海来的游客要吃农家饭,我们得提前准备。”张承荣乐呵呵地说。

张承荣的快乐之由,得从今年清流开展的“移风易俗”工作说起。清流是客家县,客家人将其祖先迁徙之日定为纪念日,也称庙会。纪念日期间,家家户户会邀请十里八乡的亲戚朋友到家里小酌几杯,以表庆祝。

据张承荣介绍,过去,村里的庙会非常热闹,家里要花上几千元钱备些酒菜,摆上十几张桌子,招待亲朋好友。女主人煮菜累,男主人喝酒累,时常有亲朋好友贪杯,偶尔还会出现打架、醉驾的现象,造成不良影响。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庙会期间出现了攀比现象,滋生了“歪风”。

为防止庙会“歪风”滋长,清流县纪委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倡导“庙会新风”。嵩溪镇依托辖区的旅游资源,引导百姓将庙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举办小吃文化节,开设农家饭。期间,各家各户将拿手的客家小吃向客人奉上,不仅有了一定的收入,还节约了传统庙会吃请的费用。

据嵩溪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嵩溪镇辖12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原来各村(居)都会在不同的日子举办庙会,仅在买酒菜上就要花费数百万元,个别农户还借钱办庙会,这样不仅浪费,而且增加了大家负担。

张承荣和记者算了一笔账:传统庙会,他家里要花费6000多元,对于年收入仅4万多元的家庭,也算大开销了。自从将传统庙会与乡村旅游结合后,这笔费用不但不要支出,家里的农家饭还打出了名声,现在经常有外面的游客来订餐,每天收入都有数百元。

倡导“庙会新风”,清流百姓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无不竖起拇指点赞,家家户户在庙会上的支出减少了,乡村游的兴起,百姓腰包渐渐鼓了起来。十九大报告提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移风易俗的工作成效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搭建了良好平台。今年来,清流县先后举办“自在健康九龙湖骑行大会”“长校水果采摘文化节”“余朋太山畲村文化节”等乡村游活动,吸引了上海、福州、厦门等地近10万游客到清流一游。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