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让扶贫之花开满地

2017-11-27 10:46:23巫瑞万 何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巫瑞万 通讯员 何艳

在清流县龙津镇下窠村,有一位靠种植秀珍菇脱贫致富的贫困户,成了远近闻名的“种菇王”。这位贫困户就是黄述标。

黄述标全家5口人,2014年,全家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自从被列为省、市扶贫开发协会挂钩重点帮扶对象后,获得贷款12万元,建成了1亩种植大棚。当年生产秀珍菇1.7万公斤,纯收入4.8万元。

去年,他在省、市扶贫开发协会的支持下,继续种植秀珍菇,规模扩大到10万袋(2亩),纯收入增加到9万元,人均收入达到了1.5万元,全家彻底脱贫。

黄述标的成功脱贫,是我市开展社会扶贫工作的一个生动事例。近年来,我市各级扶贫开发协会聚焦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扶贫开发,取得显著成效。

产业扶贫显成效

从2016年起,永安大丰米业有限公司就主动参与社会扶贫。当了解到贫困户在种粮及卖粮时遇到难题,大丰公司及时帮助解决。在16个贫困村中,大丰公司对2200户种粮农户的稻谷收购价格,每斤比国家最低收购保护价还高出0.25元。仅此一项,就让贫困户增收280多万元。

泰宁县扶贫开发协会各理事成员单位,坚持做到每人联系2-3户农企,而每家农企选择两种以上帮扶方式,至少帮扶3户贫困户。如今,泰宁全县的农业企业与320多户贫困户,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该县10多家茶企,通过不同帮扶方式,与50多户贫困户实行对口帮扶。

挂钩帮扶添助力

清流县扶贫开发协会在去年挂钩帮扶林畲乡曾坊村、嵩口镇沧龙村、里田乡洋庄村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挂钩长校镇河排村、林畲乡孙坊村。

甜美葡萄公司地处河排村,是清流县扶贫开发协会帮助引进的。县协会给村里帮扶发展生产的5万元入股该公司,年固定回报6000元作为村财收入,公司还与镇里的10户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

今年,市扶贫开发协会开始帮扶孙坊村的贫困户,发展种养业,其中有5户贫困户可实现脱贫。

教育帮扶暖人心

“贫困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阶段,实行资助全覆盖。”这是泰宁县教育扶贫的做法。今年以来,县里发放贫困生资助金、助学金、寄宿生营养改善补助金300多万元。

宁化春辉茶业对公司驻地——城郊乡瓦庄村挂包的5户贫困户,按“两扶两补两优先”的办法,进行帮扶。“两扶”即公司出资设立扶贫助学基金,就读大学、专科的学生,每年补助3000元,高中生补助2000元。“两补”即公司对帮扶的贫困户,按每人每年120元的标准给予医疗补助;到公司基地做事的贫困户,按人均工资上浮10%的标准给予工资补助。“两优先”即优先安排贫困人员到公司基地务工,按市场价上浮30%的价格,优先收购贫困户种植的茶青。

位于明溪瀚仙镇的大成生物科技公司,在帮扶两户贫困户的同时,还捐资2.4万元,资助贫困户学生5名,并承诺连续资助,直至大学毕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