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职业化管理激发村干部干事热情

2017-11-27 11:03:14吴继良 潘有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吴继良 潘有谅

前不久,从福清来永安投资的李先生想到西坑村寻找办企地块,担心临时联系不上村干部。配合协助项目落地的燕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刘昌九告诉他:“永安各村、各居委会的村(居)主干早就实行了职业化管理,请你放心。”

2015年以来,永安市着眼于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保证村级工作高效运转,经深入调研、征求意见,制定出台了具体实施意见,全面规范换届后的村干部管理工作。

“过去我当村书记,拿的基本是误工补贴,上面只是给个政策。村财好就多拿点,村财不好就少拿点,贴工贴钱是常有的事。现在每月有工资领了,也能全身心投入工作了。”贡川镇龙大村党支部书记陈家旺如是说。

陈家旺所说的“工资”,是永安市建立的村级干部薪酬机制。村主干薪酬由基本薪酬、绩效薪酬和误工补贴3个部分组成,基本薪酬每月1200元,绩效薪酬按照人口多少和工作量大小划分为3个档次:一类村800元、二类村600元、三类村500元,误工补贴最高不超过每天80元,对误工天数也作了严格规定。

绩效薪酬由乡镇(街道)考核后一次性发放,综合考虑村干部在岗履职、遵规守纪、作用发挥等情况,对年终考评定为不合格的,取消绩效薪酬,进行诫勉谈话;对在专项工作中表现较差的,进行通报批评并扣除部分绩效薪酬;对表现特别优秀并获得市级以上表彰的,进行适当奖励。

永安市按照干好有前途、退岗有保障的要求,强化村干部在政治、经济、生活等方面的保障,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三年来,全市村干部中有6人成为乡镇、机关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76人被推选为全国、全省、三明及永安市“两代表一委员”,有8人被评为全国、全省、三明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或优秀共产党员,3位获得省级以上劳动模范称号的村干部享受乡镇(街道)事业单位工勤人员的退休待遇。

永安市财政对年度考核合格以上的在职村主干给予每人2000元,其他村两委成员每人1000元的养老保险缴费补助,仅2016年就为符合条件的958名村干部(其中村主干307名)兑现养老保险补助126.5万元。符合条件的386名离任村主干还享受了养老生活补贴,年累计发放补贴68万元。

东郊村党支部书记、三明市人大代表李腾腾表示,自从对村干部实行职业化管理以来,通过目标管理、履职承诺、述职述廉等方式,促进了村干部履职尽责。“过去不少村干部被选上后,要花不少时间考虑家庭生活。市里在经济上给我们吃了‘定心丸’,现在村里每天至少有两名村干部坐班,为群众办事提供了极大便利,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村干部跟村民的距离近了,现在跟村民商量事情也顺畅多了,职业化管理制度真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