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石碧“三产”火样红

2017-11-28 09:50:10巫瑞万 张丽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巫瑞万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张丽勍

“北有大槐树,南有石壁村。”

宁化县石壁镇是著名的客家祖地。石壁镇石碧村是闻名遐迩的“中央红军村”,距离宁化县城22公里、江西石城县25公里。

1998年2月15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首次抵达宁化,深入乡镇进行考察。当天下午,他来到石壁客家祖地指导工作。

此后,石碧村两委干部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带领全村群众脚踏实地、艰苦创业,积极发展商贸、餐饮、住宿等第三产业,取得良好的成效。

建设闻名小城镇

2003年,石碧村投资启动边贸主大街建设。当年,30米宽的省道307线公路穿街而过,使昔日凌乱不堪、交通堵塞的过境小街,变成如今宽敞通透的商贸集市大街。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建成占地100亩共6层的客家祖地综合服务中心大楼,一楼建成农贸市场、商铺,二楼建成酒店、超市功能区,三楼及以上建成商品房,总共60多套商品住房,楼未建成就已全部售完。

现在,石碧村商贸及就业培训综合大楼基础工程已经完工,具有客家风情的枫树垅小区也已建成。小区一楼建有商铺、二楼以上楼层供居住。全村沿街门类齐全的个体经营户共有206家、餐馆12家、客家小宾馆(旅店)6家。

如今的石碧村,已经一跃成为全省村级建设达标示范村和小城镇建设试点村,获得“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发展生态第三产业

石碧全村625户、人口2685人。

如何发展?石碧村党支部书记张河斌说:“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美丽乡村、乡村振兴战略,十分振奋人心。石碧村要加快发展,就必须因地制宜,紧紧围绕客家和红色资源,走发展生态商贸、餐饮、住宿、旅游等第三产业之路。”

张河斌对记者说出了村里发展第三产业的详细思路:“开展客家旅游活动,一头连接商(边)贸活动,一头可以吸引外地人到石碧来旅游,这样旅游就带动了‘三产’。我们要想方设法‘留住游客在村里吃一餐饭、住一个夜晚’。如果能做到这一步,游客就会消费,购买村民种植的农特产品。这样村民的农特产品就有可能卖到别人两倍的价钱。”

石碧发展商(边)贸有一定基础。每逢农历二、七,是石碧村传统圩日。这一天,周边15个村的村民,以及许多江西石城等地的人,都会来到石碧赶集。每个圩日人流量少则五六百人,多则上千人。

“发展旅游需要特色的亮点和品牌。”现在,石碧村沿街专业的擂茶店就有4家,其他的酒家也有兼营擂茶。近些年,石碧一直在推擂茶名小吃,赢得了游客的认可。

石碧村全村土地面积1200多亩,盛产荆糯稻米。如果仅卖稻谷或稻米,收益不高。村里鼓励村民酿制客家“酒娘”,使其成为当地旅游的畅销产品。

有人气,才有财气。有一年,宁化县“风情客家行、丰收民俗游”首秀亮相。活动主要围绕秋冬季“丰收”主题,推广了当地客家民俗游、探索乡村旅游新模式。来自厦门、潮汕的400多名游客,特意挑选了石碧村圩日这天,来到石碧村进行赶集、选购农产品等乡村民俗体验活动。每个游客都大包小包地买了许多当地的湿仔花生、薏米、酒娘、茶油、地瓜片、糯米等土特产。

石碧“三产”火样红。现在石碧村成了闽赣边贸的重要集市,该村先后被评为“福建省生态村”“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村镇”。石碧村民人均纯收入,已从2015年的8560元,增加到去年的10644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