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6356万元贷款助力扶贫

2017-11-28 10:32:19吴联参 陈开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讯“没钱也可入股,每年仅此项增收3000元,这好事得益于县里推行的委托贷款!”11月22日,大田县农信社信贷员陈占出来到屏山乡内洋村贫困户苏启夜回访时,苏启夜面露喜色地谈起了“扶贫客栈”眼下的入住情况,每到周末,客栈时常客满,收益可观。

今年初,屏山乡组织内洋村18户贫困户统一向屏山信用社贷款扶贫资金90万元,入股福建茶天下公司建设旅游扶贫客栈,发展民宿旅游,几位贫困户在“扶贫客栈”还实现了就业薪金与股金双收入,让贫困户脱贫有了盼头。

山区大田县贫困人口、贫困村、空壳村较多,脱贫攻坚任务重、时间紧,县里推行了“一家四业”等多种帮扶脱贫方式,全力推进扶贫工作。金融部门及时跟进、主动发力,组织实施“321”精准扶贫工程,促进金融服务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效对接。通过贫困户+乡镇扶贫开发公司+涉农金融机构、光伏扶贫委托贷款等多种模式,灵活解决贫困户的贷款难题。把精准扶贫作为普惠金融的主要内容,组织全县金融机构围绕“支付、支农、支小、信贷、信用、信息”六个领域各自推出一项普惠金融特色产品与服务,让农民、贫困人群和残疾人等六类群体受益,促进精准扶贫与普惠金融有效结合。

简化贷款程序,优化服务环境。金融部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开展信用评级,重点帮扶有劳动力、有致富愿望、有贷款需求、有经营项目、有收入保障,且遵纪守法好、信用观念好的贫困户,以综合诚信评价、家庭劳动力和人均纯收入为主要量化评价指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信用评级授信系统,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将信用评级与享受信贷优惠政策和国家各项惠民政策挂钩,让贫困户真受益、多受益。

针对县里无劳动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的“三无”贫困户人员比例大,贫困(空壳)村、贫困乡的“造血”功能严重不足问题,利用国务院鼓励支持的光伏扶贫工程政策,用好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在全省率先实施“光伏产业+金融”扶贫模式,全力支持县里实施的光伏产业扶贫,让贫困户们借光脱贫,点亮小康。

今年来,累计发放扶贫贷款6356万元,受益贫困户1290户,仅光伏产业贷款户数1278户,贷款金额5715万元。通过这一笔笔贷款带动了全县光伏扶贫产业的大投入,已完成投资1.5亿元,为1923户贫困户、57个贫困(空壳)村建设总规模15.3兆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年总发电量1716万度、年收入1685万元,覆盖了全县65%贫困户、84%贫困(空壳)村。目前,全县已有1381户4350人贫困户实现脱贫,脱贫率达46.5%,居全省县域之首,金融之水解了贫困户脱贫之渴,成了脱贫攻坚的压舱石、主力军。(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吴联参 陈开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