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连新安:扎根畲乡 退伍不褪色

2017-11-28 11:05:58张丽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宁化县治平畲族乡供电所,有一位1989年退伍的老兵,他叫连新安,在农电工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无闻的工作,今年已经50岁。

连新安退伍后,种过田、开过车,1994年正式进电力部门工作。那年,他进了治平召光发电厂工作。现在,他在治平畲族乡最边远的田畲、光亮两个建制村当农电工。

“当时分配任务,田畲、光亮最边远,大家不愿去,为了公平起见,所里决定抓阄来决定谁去,连新安说,不用抓阄,我去。”所长何正明对连新安主动请缨去最边远的村点赞。

“活总得有人干,乡亲们也离不开我们,特别是留守老人,他们可能更需要我们帮忙。”连新安认为,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站在工作的前沿是应该的。

留守老人大多孤苦,连新安下村巡线,时不时帮老人劈劈柴,干点力所能及的体力活。田畲村曾钦旺,年老体弱,出行不便,他家的生活日用品都是连新安进村巡线时带来的。想吃猪肉也是叫人打电话给老连,叫他帮忙带。田畲北坑的曾钦柱老人想买个电饭煲,也是托连新安帮忙。

光亮村67岁老人曾钦根一个人“隐居”住在山顶上,为了省钱,曾钦根连电灯都开得少,一个月电费才几元钱,连新安看他孤苦,每月自己掏腰包为老人垫电费。

光亮村、田畲村到集镇都有10余公里,最边远的田畲村叶公岭自然村,距集镇达19公里,其中步行3公里,零星居住着75户用电户,现在却只有30多户人家居住,在田畲村巡查完整条线路就要三天整。

时间都去哪儿了?按公司巡线频次要求,连新安的时间大都花在了巡线上。在山上,春天劈竹,夏季防雷,秋天防火,冬天除冰。在村里,抄表,催费,台机维护,用电检查,安全宣传。

在电力岗位上干了23年,连新安几乎每天都在治平的乡村道路上穿梭。2015年7月的一天,他在赖家屋抄表的路边“捡”到一个老人,原来70多岁的曾钦宏在距路面3米多高的梯田里为地瓜除草,不慎掉落田埂下,脑袋出血,昏了过去。连新安没有想过该不该扶的问题,把人扶路边后,进村想办法找到老人的儿子,一起把老人送到乡卫生院急救,挽回了生命。

23年来,连新安在治平乡村骑行了10余万公里,骑坏了两辆摩托车,其中一辆捷达摩托,从新车到旧车,骑了11年,到2010年,月油费维修费达400多元,“一年近5000元的维修费用可以买辆摩托车了。”为此,连新安才肯换了辆新摩托车。

车老了会坏,人年龄大了,骨头就脆。2016年8月的一天,连新安去下坪村高峰线路上巡线,阴雨路滑,一跤摔倒,左脚踝骨骨裂。在家才休息一个月,脚伤未愈的他,就去所里帮忙值班了。“所里人少事多,能干一点是一点。”连新安这样解释。

“他军人作风没变,遵纪守时,诚实肯干,每次抢险救灾他都来得最早,早晨6点多就到所里,而且事先把抢修工具、车辆都准备好,我们队伍一集合,马上就可以投入抢修!”何正明说。

“党和人民军队都教育我们战士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个老兵,在岗一天,就要把服务群众的事情干好!”人来人往,车坏换车,治平所一直没有换的是连新安,连新安一直没换的是他那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张丽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