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最美乡村教师”苏元省

2017-11-28 11:28:29吴刚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吴刚毅

苏元省是永安市西洋中心小学教师。1982年8月回乡任教至今,他执着追求,无私奉献,一心培育人才,辛勤耕耘35年。先后被授予“永安市首届道德模范”、“三明市优秀教师”、“省最美乡村教师”、“全省好人榜见义勇为模范”、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圆梦母亲生前的期待

“我是农村走出来的,干过各种农活,吃过苦,懂得苦,这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苏元省说,改革开放前农村生活艰苦,许多农民都希望孩子通过读书走出大山有所作为。16岁时他打算报考三明师范,而就在那一年,母亲逝世。家人整理母亲的遗物时,在床底找到一个箱子,翻过层层衣物,发现箱子最底层放着一个布包,打开一看,原来是一叠几角、一元的纸币,共18元。苏元省这才发现——这是他母亲为供他日后考上师范时所攒的学习费用,他抱着母亲的衣物,痛哭流涕。10多天后,苏元省收到三明师范发来的录取通知书。那一刻,他又一次落下了心酸的眼泪,他暗下决心:母亲,儿子一定会争气的。

从踏入三明师范的第一天开始,他就只有一个想法,毕业后回到农村当教师,为农村教育奉献一生,这就是告慰母亲在天之灵的最好方式。

扎根农村服务发展义务教育

1982年7月,苏元省从三明师范毕业,同年8月就被分配回家乡西洋学区任教。他先后在银坑、桂溪等偏远小学教学。到那些村,数十公里崎岖陡峭山路,没通班车。在校住宿,米、油、盐等都要自己肩挑手提从家里带来。校舍是破旧的土木房子,夜晚光线昏暗,蚊子唱歌、老鼠赛跑,一楼窗户还发现老蛇爬进来。然而,他没被困难吓倒。“一个个淳朴善良的家长把孩子交给我,我一定要教好孩子们,让家长放心。”

桂溪离西洋25公里,条件艰苦。从1982年开始,苏元省在这所村级小学一干就是16年。为了上好每一节课,“不误人子弟”,他常常备课到深夜,参加各种培训,听专家讲座,与优秀教师交流经验,参加自考深造,渐渐地他的教学业务有了提高。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只有对学生爱得深沉,爱得真切,才能与学生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心思相融。”在长期教学中,苏元省总结出:在思想上正面引导,做学生的知心人;在学习上因材施教,做教育的有心人;在生活上热忱关怀,做学生的贴心人。

作为班主任,一发现学生辍学,他就立刻家访,直至动员学生回校。在桂溪小学任教时,女生林秀兰辍学了,他走了5公里陡峭的山路到小林家,苦口婆心地做工作,终于做通了。林秀兰很争气,最后考上大学,成为小自然村第一位大学生。说到这,苏元省感到无比欣慰。

以校为家 爱生如子

2012年9月,西洋学区合并,寄宿生从90多人增加到200多人。校长朱晓到他家恳请帮忙,他毫不犹豫地同意了,并动员妻子和另外4位教师组建生管团队。苏元省很用心,面对200多名寄宿生,他能一个不落地叫出名字。

2016年冬,凌晨一点,唐文幸同学说不舒服,苏老师在床边倒开水照顾他。刚回宿舍休息,又听到二楼的叫声,吴斯奇同学发高烧,深夜冷得浑身发抖,苏元省又陪他前往医疗所治疗。管理寄宿生,麻烦事不少,最头疼的是学生的钱没了,他要学会“破案”。一年级小同学尿床,他要帮忙换好裤子;水龙头坏了,厕所管道堵塞了,他要学会修理;电灯不亮了,他要学会当电工;床架、桌椅、门窗坏了,他要当木匠;学生吵架、打架、生病、摔伤等,他立即来“灭火”,有时刚吃饭则立刻放下碗筷直到解决问题为止。

每天早晨等学生离开宿舍到教室,生管团队都要巡查宿舍区,从一楼至五楼,把宿舍的门窗、水、电关好。整理环境卫生,养护好院子里的花草等。他们的辛苦付出换来孩子们的笑容。许多家长感激地说,苏老师成了孩子们的安全保护神。寄宿生管理工作井然有序,效果好,成为全市农村寄宿制学校推广示范校。

“顺手”献身精神美名扬

2012年7月14日上午,苏老师带队在龟山公园比赛,因口渴在小卖部买水喝,突然听到人工湖边传来急促呼救声,循声望去,只见坡下的人工湖边有一对老夫妇正急切地挥动着双手呼救,湖中三四岁模样的孩子,身体已被湖水淹没,只露出头和两只小手在水面上挣扎。情况危急,苏老师踢掉鞋子一头扎进湖中,把孩子救上岸,交给两位老人,转身就走了。走了几十米远,老人缓过神来追上他,并拿出一叠钱表示感谢,苏老师当场婉拒:“我只是顺手救人而已,小孩没事就好。”中午吃饭时,同事看到苏老师一身泥便问原因,于是“顺手哥”见义勇为的事传开了,媒体争相报道。

回首35年教坛人生,苏元省说,作为人民教师,教书育人,崇德向善是我毕生的追求,很幸运的是,我实现了当初的誓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