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拄着拐杖走出脱贫路

2017-11-28 11:44:17熊明欢 詹宗莹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泰宁县朱口镇朱口村许朝新村里,一栋新房平地而起,建筑工人们正在建设一栋50平方米的小屋。这就是贫困户黄少霞的新家。她指着小屋,笑得合不拢嘴:“马上就要建好了,今年过年前我就可以搬进去,多亏了各项好政策,我才有了属于自己的家。”

黄少霞6个月大时因为小儿麻痹症,留下了肢体残疾,只能靠拄着拐杖行走。前些年她离了婚,独自带着正在读初中的女儿,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因为残疾不能务工,没有收入来源,母女俩只能借住在亲戚家中。

虽然身体残疾,但黄少霞乐观坚强,依旧咬牙独自支撑家庭。得知她的情况,镇扶贫办入户核实后,2016年年初将她纳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每年可领到生活补助7000元。

在相关部门帮助下,她申请到省级困难残疾人就业创业补助5000元,开起了一家缝纫铺,开始创业。凭借着好手艺、好口碑,如今她单靠缝纫每月增收400多元。

收入有了保障,可住房问题如何解决,成了黄少霞一块心病。借住在亲戚家,也不是办法,因为没有地皮,盖房的事一直没有进展。

于是,村里将一块闲置用地给黄少霞盖房,帮扶人还积极为她申请安居工程,可以补助3万元,在各方资助下,新房即将完工。

黄少霞说:“我要努力经营好这间缝纫铺,有这么多关心帮助我的人,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

为了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朱口镇在7个村同时开展光伏发电项目,贫困户可享受光伏发电前3年的分红。黄少霞也是受益者之一,如今的她不但圆了住房梦,还有了自己的事业,加上光伏发电分红和残疾人补助,一年就可以有1万多元的收入,今年年底,就可以摘帽脱贫了。

在朱口镇还有514个像黄少霞这样的贫困户,在镇村两级的帮扶下,预计到今年年底朱口镇将实现515人脱贫。(熊明欢 詹宗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