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精准施肥:走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

2017-11-30 10:00:26骆志雄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农户们在挑选配方肥料。

●三明日报记者 骆志雄 文/图

眼下又是农闲时节,在北京傲禾测土肥业有限公司建宁配肥中心,从周边各乡镇赶来的200多位种植农户,围绕着国家农业部姚文初等一批农业方面专家,你一句我一句,聊了起来。

“科学测土,种植什么需要什么样的肥料,缺什么元素就补什么元素,不能盲目大量地施肥。”专家们为农户细心把脉。

“健康农业的发展需要时代科技的支撑,‘三农’事业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农资商企的价值,全面推广测土配方科学施肥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也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姚文初说。

经验种植的困惑

“我以前都是施复合肥,一棵黄花梨下个10来斤肥料,别人下什么,我也下什么。40亩黄花梨就是这样种了16年,凭经验,地里缺什么肥,我哪会知道什么测土配方施肥?”68岁的建宁县里心镇新圩村谢美洪说。

67岁的建宁县里心镇芦田村老农史燕清是种地的老把式。他种有1000棵黄花梨,“30多年,我都是用炭氨、过磷酸钙、尿素等,挖沟施肥,一株6公斤到7公斤,朋友说下什么我就下什么,哪会知道地里缺少什么营养?”

66岁的建宁县黄坊乡武调村的余家兴也种了300棵黄花梨,他在乡政府工作过,对新生事物一直很有兴趣,“我原来一年施两三次肥,3月份一次,5月底一次,看人家下什么肥,学着用,这几年更多用复合肥。但没有想过地里缺什么肥。所以,我一早就来听专家们上课。”

在现场,专家们给种植户细心解答。

“化肥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是粮食的粮食,化肥在促进粮食和农业生产发展中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目前也存在化肥过量施用、盲目施用等问题,更带来土壤板结、环境污染等后果。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对提高粮食单产、降低生产成本,实现粮食稳产、增产和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姚元初向记者表示。

环境优良的发展之路

2008年,建宁县被列入国家级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示范县,国家给予资金补贴,用于土样采集化验、人员培训、实验示范、添置采集仪器设备等。最高的一年,全县获得了120万元补贴资金。

记者从建宁县农业局了解到,建宁县制定了《建宁县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要求各乡镇要把“建宁县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列入“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同部署、同安排,县农业局各相关业务站所要密切配合,依托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专家组,加强化肥零增长行动的技术指导与检查监督。建宁县计划2016年到2019年,逐步将化肥使用量年增长率控制在1%以内;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

建宁是“中国建莲之乡”“中国黄花梨之乡”“中国无患子之乡”,每一年制种面积达15万亩,是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县。

建宁县农业局土肥站站长冯发华说,以往,农户都是凭借经验施肥,相对盲目。测土可以掌握土壤的养分含量情况,建宁县的土壤氮含量中等、磷丰富、缺钾,每一户农户自己家的土地又有不同的情况,测土后对施肥具有指导性意义,农户可以精准施肥。

国家农业部重点推广项目傲禾测土,是国家正式批准专业测土连锁机构。全国土地3S技术宏观掌控与实土采集化验微观数据相结合,傲禾测土把前瞻的信息科技转化到农业生产服务中来,打通“测土配方施肥最后一公里”。

来自农业部的一位专家向记者表示,测土配方施肥是农业部极力推行、国家沃土工程大力倡导的科学施肥方法,也是目前国际农业发展应用中最为成熟、有效的科学施肥技术,大力发展测土配方施肥,对革新传统施肥陋习、降低农业生产污染、改善土壤性状、保护国家环境生态资源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对农民增收降本、作物增产提质具有十分显著的成效。

建宁是农业大县,也是国家级测土配方施肥试点县,县里把实施“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作为重要抓手,大力推广科学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去年全县累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39万亩次,让全县农户走上了一条现代化的绿色农业发展之路。

建宁县农业部门专家说,县里引进傲禾测土,在建宁设立了测土中心,“将工厂建在田间地头”,解决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应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企业与农户可以直接对接,没有中间商,减少了中间环节,农户采集土样,企业免费检测,价格更优惠,农户可直接受益,进一步扩大配方肥的推广应用。

精准施肥显魔力

测土配方施肥的魔力,在较短时间里显现出来。

来自溪口高圳村朱小胜种植了20亩1000多棵黄桃树。今年,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10亩的果树使用了配方肥。他说:“对比没有施配方肥的果树,效果很明显,使用了配方肥的果树,叶片更绿更厚、果色更亮、口感也更好。一棵树的产量平均能多产10公斤。

来自里心镇新农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的吴谋枝告诉记者,对于测土配方施肥他不是很了解。去年,傲禾测土的专家到田里取样回去化验,缺的是中量元素、微量元素,给他配好肥料。于是去年他用了2片田地,做实验田,一块用常规化肥,一块田用测土配方肥,植物的叶子差别很大,用了测土配方肥的长势很旺。

于是,老吴给他的3000棵猕猴桃树使用测土配方肥,平均每棵树只用了3.5公斤的肥料,原来需要施肥5.5公斤,花费的钱并没有更多。今年老吴家的猕猴桃长得和地瓜一样大,可达4公斤,正常的猕猴桃是2两到3两每个。大个的猕猴桃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今年老吴收入翻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