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检察院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结硕果

2017-12-01 11:25:24苏莉 陈长回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苏莉 陈长回

日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三明市人民检察院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成绩的背后,是该院全体干警辛勤的付出,凝聚着其坚持不懈的努力以及奔向“文明”的决心。

“说起‘全国文明单位’争创目标的确立、创建思路的拟定和创建重点的选择,还得从2014年我们院组织开展的每年一次春季队伍集中整训活动说起。”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帮助山区检察干警克服“小富即安、小进则满”思想,巩固和提升连续四届保持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市检察院党组确立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目标,开展了以“牢记誓言、执法为民”为主题的春季队伍集中整训活动,组织全市检察干警开展践行公正廉洁执法为民“六项承诺”集体宣誓活动。

令出则行至,行至必有果。市检察院全体干警在公正廉洁执法为民“六项承诺”誓言感召下,主动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部署检察工作,让百姓需求成为创先争优的指挥棒,以文明创建的实际行动点亮司法为民的良好检察形象。

2014年初的那场暴雨,至今仍然让人记忆犹新。大雨夹杂泥沙冲入市区,淹没市区的主要街道和部分小区,三元区下洋片区和梅列区高岩片区最为严重,影响了辖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出行安全。

市检察院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生态检察职能,牵头组织梅列区、三元区检察院干警深入到辖区在建工地开展调查取证,排查分析问题、查找问题根源,专门就3个在建工程导致水土流失、引发泥沙冲入市区的问题,分别向三元区政府、梅列区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形成综合性调查报告呈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推动梅列区、三元区建立并实施多部门联动整治机制,群众反映强烈的“雨天一街泥、晴天满天尘”的问题得到彻底治理,从而催生了“区域联动、部门协作”水土流失治理机制的建立。

近年来,市检察院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自觉把“区域联动、部门协作”生态检察机制运用到水环境综合治理之中。牵头组织文江河流域沿岸的大田县、永安市、沙县、尤溪县4个基层检察院和沙溪河流域沿岸的永安市、宁化县、清流县、明溪县、三元区、梅列区、沙县等7个基层检察院,签订水流域环境联动整治协议。并监督环保、水利、国土等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开展水流域环境综合整治,推动文江河流域和沙溪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整治。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市检察院在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提升检察队伍创先争优精气神方面也下足了功夫。

连续19年坚持不懈开展春季队伍整训活动,每年一届的全市检察机关全员健身运动会……通过各式各样的活动,不断推进检察文化建设,潜移默化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建设过硬检察队伍。

这一系列措施的落实,夯实了检察队伍创先争优的思想根基,激活了检察队伍创新创优热情。2014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有136个集体、186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奖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