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天鹅翩翩再访明溪

2017-12-01 12:11:29肖书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起飞翔的4只天鹅一家子

落单的天鹅

11月27日上午,天放晴,旭日东升之时,明溪县盖洋镇湖上村,4只在此休养多日的天鹅缓缓飞离,继续南下,在此值守的村民官厚纯与三明、明溪赶来的观鸟爱好者们见证了这个时刻。

11月24日,湖上村护林员曾均元在水坑组水田里,见到20多只放养鸭中混入4只特别高大的“白色鸭子”——是天鹅!

盖洋林业站接到汇报,每天派工作人员和村民一起来巡护。天鹅中有1只一直在水田里觅食,只有受到严重干扰才飞腾一阵子,估计是得病或受伤了,其它3只天鹅很少落地觅食,却不断盘旋在高空中巡视,发现异常,就鸣叫着提醒田里那只天鹅飞开。

11月26日,明溪国家级野生动物监测站人员到现场察看。郭利良工程师观察分析,4只天鹅应该是一家子,落地受伤的是成年天鹅,另外3只灰色的是它的小天鹅。这里临近正在建设的福建鸣溪湿地公园,是湿地候鸟理想的繁殖和越冬地。这几年,到明溪越冬的鸳鸯、天鹅等冬候鸟逐年增加,说明当地森林与湿地环境日趋优越。

据介绍,为保护这些空中来客,明溪县正在开展为期一个月以“清网扫铗”为主的保护冬候鸟专项行动。(肖书平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