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构建“朱子诚信体系”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2017-12-01 12:49:13邱慧敏 吴晓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邱慧敏 通讯员 吴晓梅

近年来,尤溪县全方位打造“朱子诚信体系”建设,促进了金融信贷产品的创新,助推尤溪县小微企业、工商户、“三农”经济等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尤溪县通过朱子诚信系列信贷产品创新,新增贷款3.56亿元,占全县新增贷款的55%;发行朱子诚信普惠系列信用卡达2795张,授信额度达2.5亿元。全县共清收不良贷款1.58亿元,比去年同期多清收5230万元,其中个人不良贷款比去年多清收2320万元;不良贷款企业少了8家。

朱子诚信系列信贷产品红火

坂面镇正山村的林玉灿返乡创业后,于2012年带头成立了正山村两山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利用互联网,采取合作统销方式帮助社员、农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

眼下,依托两山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林玉灿他们还与何林达家庭农场、黑山羊协会、点福农场等开展合作,进一步扩大农产品销售种类,做大农业产业。同时,今年以来坂面镇发动正山、山面、仁厚3个村的24户贫困户,一起依托合作社发展养蜂,计划通过产业脱贫模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林玉灿也成了其中的一名致富带头人。

随着贫困户的加入,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林玉灿碰到了资金难题。因为信用良好,他及时获得了坂面镇信用社的10万元朱子诚信青年创业贷款,缓解了资金问题。

像林玉灿这样,因为信用记录良好获得贷款的人,在尤溪县越来越多。至9月底,该县已累计发放青年创业贷款70笔、716万元。

近年来,尤溪人行指导各金融机构先后推出了朱子诚信电商助保贷等10多个系列的信贷新产品,发行了朱子诚信系列惠民卡、惠薪卡、惠商卡等信用卡,金融环境日益向好。

今年6月,该县设立了尤溪县“电商贷款担保基金”,并由尤溪成功村镇银行配套推出“朱子诚信电商助保贷”信贷新品种,以“担保基金+银行+电商企业”模式,缓解电商产业园内电商、微商等创业群体资金难题,助力电商产业发展。截至9月底,尤溪成功村镇银行已对电商产业园内电商企业主授信3000万元,发放电商助保贷款9户、138万元。

无独有偶。尤溪成功村镇银行还结合当地经济发展特点,创新开展“朱子诚信联盟贷”业务,以3户以上不同商户相互担保为基础进行授信,解决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农户等不同群体对信贷资金的需求。眼下,尤溪天丰、景丰、银升3家纺织企业,通过信用记录考察后,相互担保分别获得贷款近300万元,解决了企业发展资金难题。

此外,尤溪县推出了信誉党员创业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诚信贷、“朱子普惠”系列信用卡等,规范和深入开展“信用户”“信用村(社区)”“信用乡(镇)”建设,实现了农户信用建档全覆盖。目前,全县共评定信用村(社)58个,信用乡(镇)5个,信用社区4个,信用农户5.4万户;对已建立信用档案农户发放贷款3.09万户,累计发放贷款34.85亿元,余额5.44亿元。

构建多层次“朱子诚信体系”

11月15日,尤溪法院发布第5期“悬赏执行令”,11月18日,又曝光了新一批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眼下,尤溪已形成全社会的信用惩戒合力。

该县还制定《尤溪县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建立了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合机制。还建立联合打击金融违法犯罪工作协作机制、公职人员失信联合专项整治机制、银行贷款失信人员公开制度等,尤溪群众信用意识正在增强。

“这些离不开诚信文化的大建设、大发展。”尤溪人行行长李江平介绍,“尤溪是朱熹诞生地。近年来,尤溪县依托浓郁的朱子文化氛围,构建多层次的‘朱子诚信体系’,全方位做好诚信教育和诚信宣传,不遗余力地营造诚信文化氛围,使讲诚信日益成为社会共识。”

尤溪县着力构建多层次的朱子诚信教育基地。在朱子文化园融入大量的朱子诚信文化元素等,建设朱子文化诚信教育基地。把诚信知识教育纳入县委党校课程,建设党员干部诚信教育基地。各金融机构对应3所中小学校,定点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并将开展情况纳入到各家金融机构综合监管考评内容,建设校园诚信教育基地。依托闽中现代物流园、经济开发区城西园和城南,建设企业园区诚信教育基地,今年来,已开展诚信宣传活动6次。依托闽中农贸综合市场,建设现代农贸市场诚信教育基地,尤溪人行对准入市场商户联合开展“五星级信用商户”评选活动等,目前还着手成立市场商户贷款担保基金,计划由邮储银行向市场商户推出利率优惠、可循环使用的“朱子诚信农贸贷”信贷新产品。

同时,还开展多领域朱子诚信宣传活动。尤溪人行在文体、公职人员、多媒体及经济犯罪、金融等领域,开展朱子诚信宣传活动,打造形成“我家在景区,诚信在尤溪”品牌。今年来,尤溪人行牵头举办首届金融系统“朱子诚信杯”羽毛球锦标赛,组织辖区内12家金融机构共举行比赛24场,并现场配合以图片展板、发放彩色资料等方式积极宣传诚信知识。组建尤溪金融青年讲师团,不定期到乡镇、社区、企业、学校、机关等场所,开展征信等金融知识宣传,今年,已开展培训宣传活动3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