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养老事业补短板成效明显

2017-12-05 10:17:01彭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讯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是养老服务推进年,截至11月30日,我市已出台了一系列养老政策“干货”,涌现出了一批养老服务“亮点”。全市养老事业补短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养老事业要如何发展,与政策层面如何导向息息相关。目前,我市养老服务政策体系日益完善。自2013年以来,我市共计出台养老政策文件达20多份,在规划土地、投融资、人才队伍建设、机构设立许可、资金保障等方面实现突破,为破解养老瓶颈问题提供了政策依据,“三自三助”农村互助养老等做法还被全省推广。特别是今年,市政府出台老龄事业“十三五”专项规划、养老服务推进年实施方案、省养老服务“二十条”措施贯彻意见、加快养老事业发展实施意见等4份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文件,为推进养老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用好用活政策,多措并举补齐短板,是夯实养老事业发展基础的关键。根据《关于印发加快养老事业发展项目分解表的通知》要求,今年,我市养老工程包113个项目(含为民办实事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7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4.65%,超序时进度3个百分点,预计新增养老床位800张以上。此外,我市还将围绕国家、省上政策扶持的主要方向和重点领域,充实完善“十三五”养老项目储备库,力争更多的养老设施项目进入国家和省重点建设项目“盘子”。

一年来,我市在养老事业补短板上可谓“亮点”纷呈。不仅在全省率先启动乡镇敬老院公建民营和“敬老院+光伏”试点,还建成了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9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城市覆盖率100%,使专业化、市场化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覆盖到全市70%以上街道和中心城区乡镇。另外,全市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签约率达100%,内设医疗机构的养老机构增至5家,护理型养老床位3536张,占比23.6%,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提高至27.82%,这两项指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同时,我市充分发挥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优势,完善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55.4%。(三明日报记者 彭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