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城市双修”项目兼顾民生与“民心”

2017-12-05 10:25:35杨燕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杨燕蓉

煤气管、供水管、污水管……这些事关民生的大小管,却成了沙溪两岸公共自行车道建设项目的“拦路虎”。

12月1日,在东新三路至梅列大桥的控制性桥梁工程节点,埋藏在地底下的白色管道每隔10米就能看到一个。

照工程计划挖开管道还是调整设计方案?福建一建集团公共自行车项目部毅然选择了后者。“管道开挖,就要停水停气,影响市民日常生活。”项目经理袁方如是说。

其实,自10月底这个项目列入“城市双修”百日攻坚示范项目以来,已经数次调整了设计方案,而调整之因皆与民生福祉有关。

办民生事就要走“民心”路,切实把好事实事办进百姓“心坎里”,项目部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植被是沙溪沿河公园的“绿肺”。在项目建设中,工程队尽量做到不破坏植被。不得已破坏了,也及时采取就地安置或者填充到沿河其他公园的做法,最大程度把林木利用起来。除此以外,只要条件允许,他们还想尽一切办法做足绿化“文章”。采访中,记者就在东新六路兴化商会大厦对面的自行车道上看到,在空间紧张的情况下,人行道和自行车道中间依然预留了10厘米的宽度准备用来种植绿色植物。

不破坏、少破坏,不影响、少影响。袁方说,工程队一直用“四少”自律,坚决做到不与民争利。

东新二路至一路的施工路段是道路工程,难度相较桥梁工程更小,但由于此处人行道偏窄,还是给施工带来很大困难。

为了保证行人正常通行,工程队只把围挡建立在道路宽度三分之一处。作业面小,施工只能容许小型工程车进出,效率低下不说,在工程车到不了的作业面,只能靠人工。三明综合市场斜对面就有100多米这样的路段,而此处需要架设22根柱子,地基挖掘工作量很大。

一方面是复杂困难的施工情况,一方面是倒逼工期的紧迫形势,对此袁方说,他们组成专门的攻坚团队,分派到12个施工段落,并把项目施工质量和进度坚持每天上报“城市双修”指挥部,自加压力、加班加点,确保公共自行车道在春节前能全面投入使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