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瓜蒌铺就致富路

2017-12-05 11:44:2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宁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县广播电视台开辟“人社之声”栏目,每月一期,每天多时段播出就业创业政策。

“瓜蒌是多年生葫芦科草本植物,又名栝蒌、挂蒌、吊瓜、野葫芦等,是一种药食兼用的农产品,它的种植,是一种一年投入5年收获的生态农业项目!”说起它,曾继魁有道不完的种植经。

为什么会选择这个项目创业?这还得从一次偶然的机会说起,今年刚60岁的曾继魁,本是镇上一个小本生意人,2015年的一天,他像往常一样看电视时,突然被一则消息吸引了,那则消息称目前瓜蒌市场非常看好,极有潜力,于是他动了心,决定全身心投入到这门事业中去……

说干就干,当年8月“宁化盛源瓜蒌种植家庭农场”的牌子就立起来了,一个立体种养模式正在形成。这个农场的筹办,县、镇、村级政府也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与帮助,县里有关部门给他每亩39元的创业扶助资金,镇领导多次光临现场指导,指示村里要尽最大的力量协调有关事项,并指派农技站高级农艺师邹光庆常年提供技术扶持。

销售方面,农场与“福建冠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订立了长期销售合同,产品不愁销路,没有后顾之忧。去年瓜蒌种植、棚下水沟养鱼、冬季套种青菜等总收入达100余万元,农场发展顺利。

农场的社会效益更是显著,去年共请当地村民做了3500多个日工,收集农家肥5万多担,共为全村农户增收60多万元。全年100多村民在农场打工,其中有8人是低保户、贫困户。70多岁的“五保”老人曾良才去年帮他做小工得到3000多元收入;低保户王先兰这几年接连不幸,丈夫和儿子相继去世,一家老小5人的生活重担全落在她肩上,曾继魁优先安排她做工,去年她在农场挣了近万元,全家人的生活得到改善。

不仅村民收入增加,村庄的环境和村风也得到改善。几千担的农家肥把原来村中的满地垃圾一扫而光,村里原来的脏乱现象根本转变,空气好了,环境美了,以往到处可见的赌博现象不见了,家庭矛盾也少了,小偷小摸也没了,低产田、边角田、抛荒地再也不闲置了,整个村庄生机勃勃。

常言说得好,一家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正富。农场又在谋划新的发展,要扩大种植面积,让村里农户们各家各户都来种植瓜蒌,都与农场订立长期合作和销售合同,以实现全村共同致富梦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