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回乡喜创收 合家庆团圆

2017-12-07 10:29:47郑丽萍 邱慧敏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郑丽萍 邱慧敏

11月23日,走进尤溪县八字桥乡后曲村村民郑徽良的金柑果园,硕果累累的金柑压弯了枝头,放眼望去漫山遍野一片金黄。“躲”在树下采摘的人们,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传递出丰收的喜悦。

后曲村位于尤溪县八字桥乡东部,全村共有2个自然村,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97户、789人。多年来,围绕“强组织、兴产业、求发展、带民富”的工作思路,成为全乡唯一一个没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村,金柑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

看着树上的累累硕果,郑徽良心里高兴。回乡后他接过了老父亲肩上的担子,今年是自己第一年管理自家的这150亩金柑地。

“乡里的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在施肥、喷灌、治虫等方面给了我很多的技术指导,今年金柑的品质和产量提高不少。”郑徽良说。

采摘、搬运、整装……在祖辈传下来的这片热土上,郑徽良似乎充满了干劲,忙得不亦乐乎。

“背井离乡5年,去过北京、上海、苏州等很多地方做过小吃,其中的滋味只有自己知道。”郑徽良回想起这些年外出打工的经历,心里五味杂陈。

去年1月,郑徽良和妻子陈丽烽考虑到6岁的儿子要到乡里上学,需要接送,年迈的双亲也需要照顾,所以夫妻俩决定回家来,好好打理自家的“产业”,相信一样能致富。

郑徽良算了一笔账,夫妻两人外出打工一个月赚9000多元,一年扣去在外的开销,最多剩下7万元。而在家好好打理“家业”,150亩金柑果园年产量可达2000多公斤,按统货每公斤4.6元计算,免去吃住开销,一年下来可净赚12万元。

“做小吃每天至少要工作13个小时,长期下来身体快熬不住了,出门在外心里总记挂着孩子和老人,回家来管理金柑和毛竹山收入也不少,重要的是一家人能在一起。”陈丽烽刚生下二胎,她非常支持丈夫的决定。

子承父业,郑徽良对未来充满信心。目前,他正着手准备开微店,做微商,拓宽金柑的营销渠道。明年,他将进一步改进种植技术,提升金柑的口感和品质,努力打造出自家的品牌。

“村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返乡就业,有利于加快破解‘空心村’问题,同时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只要年轻人勤劳肯干,农村创业同样大有可为。”后曲村党支部书记郑建明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