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泰宁大田开通村级“圩日班车”

2017-12-07 10:39:20杨远英 廖丹红 游建闽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讯 11月26日,是泰宁县大田乡的圩日。这天,大鱼线、伐北线“圩日班车”开通仪式在乡客运站举行,首批20名乘客搭乘“圩日班车”,欢欢喜喜回了家。

泰宁各乡镇历来都有“五日一圩”的习惯,对于村民们来说,圩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在大田乡,每月公历逢一、六,分布在各村的群众都会纷纷前往集镇购买家中所需物资,走亲访友。

然而,这个乡鱼川、北斗两村距离集镇有13公里的路程,地处偏远,且道路弯曲,对于没车的村民们来说,圩日出行是个大难题。加上村里年轻人基本都在外务工,在家的多为留守老人、儿童,每逢出行只能靠搭农用车、步行等,不方便还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我年事已高,身体弱,最大的心愿就是每逢圩天的时候能去赶赶集,买点日常生活用品,希望政府能帮忙解决圩天出行问题。”这是包村干部小冯2016年下半年在“五访五帮五促”下基层走坊时,大田乡北斗村老党员廖焕明对政府提出的殷切期盼。

为达到通车条件,大田乡近年来陆续投入40余万元对村级公路进行路面改造、路基挡墙修复、安装护栏等,并邀请了交通专业设计公司进行复测。通过有关部门现场联合勘验,终于在今年确认达到通车条件。

如今,老廖的心愿实现了。26日起,大田乡开通圩日专场班车,线路全长13公里,途经大田、谙下、北斗、鱼川4个村,全程票价7元,每逢圩天从大田集镇单向发车,首发时间7:00,日发2个班次往返运营,第二趟班次为10:30。

作为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县乡两级每年补贴车队1.27万元。圩日班车的开通,将惠及乡里3个建制村3000余名群众,让村民们坐上了安全车、便捷车。(杨远英 廖丹红 游建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