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客家山羊畅销泉厦

2017-12-07 11:09:22赖全平 李力博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叮当叮当……”“咩咩咩……”初秋,宁化泉上镇新军村后龙山上,计生户陈木文放养的羊群正在吃草,领头的黑山羊不时晃动着脖子上的铃铛,叮当作响,隐约夹杂着羊羔的叫声。

新军村地处偏僻,离县城55公里,青山绿水,植被丰富。村民陈木文每天上午八九点将60多头黑山羊赶到山上,下午五六点将羊寻回圈中,风雨无阻,乐此不疲,成为远近闻名的“羊倌”。

2005年,陈木文发现养羊的前景很好。镇计生部门及时给予扶持,帮他获得计生户小额贴息贷款。2006年8月,他筹资3万多元,在离村约一公里的山坳里建起简陋羊舍,购进30头波尔山羊养殖。他一边养羊,一边自学山羊饲养、疫病防控、母羊种羊繁殖与接生等技术,很快掌握了过硬的养羊本领。2013年,他开始淘汰波尔山羊,不断引进黑山羊进行养殖。

“黑山羊繁殖率高、生长快、肉质好,很受客户欢迎,体质好的还可作为种羊出售。”陈木文感慨道,“养羊技术难度并不大,但很辛苦,遇上雨天不敢把羊群赶上山,以防淋雨感冒,人就得冒雨上山割草喂羊。”

有一次,陈木文发现两头母羊不见了,漫山遍野也找不着,他想多半是被野猪偷袭后吃了。一个星期后,两头母羊竟带着小羊羔回来了,原来临产母羊是藏匿在草丛中产崽了,令他又喜又自责。从此,他对母羊也就多了一份关注。

“在纯生态的环境中放养,让羊吃山草、喝山泉,肉质嫩滑、香爽味佳,成年羊主要销往泉州和厦门等沿海城市,每年上市100多头,获利近10万。”陈木文坦言,他养殖的黑山羊年年供不应求,连羊粪都能卖上好价钱,眼下他正打算扩大养殖规模。

在陈木文带动下,新军村有3户贫困户走上养羊致富路。村里还成立农沣种养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养羊、养牛,还将发展产品深加工,让村民真正走上养殖致富路。(赖全平 李力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