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砥砺奋进 忠诚铸魂——明溪消防大队保卫地方经济建设纪实

2017-12-11 09:41:36吕靖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穿越火海

东南网12月11日讯(通讯员 吕靖中)明溪县是福建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县之一,它不仅是毛泽东、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的红色圣地,更是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反围剿的重要战略基地。在这个拥有着丰富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底蕴的红土地上,驻守着一支橙色劲旅,危难时刻——他们用青春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承诺,绝望尽头——他们用忠诚托起了生命的希望,他们将似水的年华挥洒在这片革命故土,他们用责任与担当守护着一方平安。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明溪县公安消防大队。

火海营救

【逆火前行 他们是迎险而上的“拯救者”】

“战时用我,用我必胜”——这是明溪消防官兵在灭火和抢险救援工作中的铮铮誓言。一次次血与火的洗礼,一场场生与死的考验,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2017年2月4日15时21分,明溪县北大路3号一栋四层住宅楼发生火灾,5名群众被困楼内,生命危在旦夕。当消防队员们到达现场时,整栋楼房已被“黑云”笼罩,大量的黑烟从二楼、三楼、四楼的窗户翻涌而出,楼梯走道已完全被黑烟封锁,能见度几乎为零,大火顺着走道内的杂物蔓延至五楼,阻挡了逃生出口,5名群众正在四楼的窗台招手呼救,而在被困群众身后,火舌眼看就要将他们吞噬。根据现场群众反映,被困的5名群众中,有一名是年过8旬老人,已被浓烟熏得瘫倒在家中,情况紧急。

由于现场周边电线、树木较多,云梯车无法展开救援。指挥员当机立断,立即下令沿楼梯开辟一条救援通道,营救被困群众。然而楼梯间已完全被大火和浓烟封锁,二楼厨房和楼梯间的杂物正在猛烈燃烧,火势顺着楼梯间已经蔓延至三楼和四楼的房间,根本无路可上,且楼房受大火炙烤,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面对群众的呼救和随时有可能葬身火海的危险,消防队员们不敢有丝毫犹豫,他们拿起水枪将身上浇湿,奋不顾身地冲向了火海。

“注意上方的坠落物,小心厨房有液化气瓶。”指挥员的话音刚落,只听“碰”的一声,楼道的窗户瞬间爆裂,玻璃碎片连同被燃毁的构建物砸落在消防队员们的身上。但是他们根本无暇顾及疼痛,因为他们知道,比起疼痛更重要的是群众的生命,他们依旧义无反顾地向前逆行。

“救命啊!快救救我!”四楼的房间里传出焦急而又微弱的呼救声。然而此时火势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楼梯通道处已被火势完全覆盖,如不赶紧撤离,大火随时都将截断消防官兵们的退路。面对群众的呼救,指挥员作出“先救人,后撤离”的决定。10秒,20秒,30秒……50秒,短短的60秒却显得是那么漫长。消防队员们终于在卧室的角落里发现了5名被困群众,此时5名被困群众已被浓烟熏得满面乌黑,并不同程度出现呼吸困难和头晕的现象,其中,八旬老人已经被烟熏得瘫软在地上,家属正在不停地呼唤她。

“迅速扑救楼道的明火,掩护被困群众逃生。”指挥员一边通过对讲机下达命令,一边利用湿毛巾捂住老人的口鼻,抱起老人向外撤离。与此同时,另一组消防队员正加紧对楼道内的火势进行打击,开辟救生通道。经过消防队员们的激烈奋战,5名被困群众终于成功获救。

夹缝救援

近年来,明溪消防大队先后参与并成功处置了“4.6漳州古雷腾龙芳烃二甲苯装置漏油着火事故”,“4.28明溪坪埠民房倒塌事故救援”,“1.3明溪王桥山林火灾扑救”等各类灾害事故518次,出动车辆 764 辆次,出动警力 4264 人次,抢救被困人员 123 人,疏散被困人员 310 人,抢救财产价值 5330余万元,实现了参战官兵零伤亡。两次获评明溪县人大“人民满意消防队”,被政府记集体三等功1次,20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37人次受到表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