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过漾”新风涤翠城

2017-12-13 10:40:06刘才恒 张祥经 杨少宏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刘才恒 张祥经 杨少宏

12月4日,宁化县河龙乡下伊村恰逢“漾期”。原本嘈杂的情景已消失不见,呈现出一派新气象:村道交通秩序井然,村巷中不再有聚众赌博现象,家家户户节俭过漾……喜人的变化源于宁化县开展专项整治“过漾风”工作。

“过漾”是宁化一个传统民俗,主要是庆丰收、祈福、祭祖等,但近年来‘过漾风’愈演愈烈,讲排场、铺张浪费、大吃大喝等现象层出不穷,并引发聚众赌博、酒后驾车、打架斗殴等社会治安问题。

为扭转“过漾”风气,10月20日起,宁化县启动专项整治“过漾风”工作。该县先立规矩,确保“过漾”有界,明令禁止党员干部大操大办“过漾”活动,党员干部严禁参与非亲属“过漾”活动。县党工委、各乡镇党委组织全县7000余名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倡导文明节俭“过漾”。

党员干部只是“过漾”群体的一部分,主体人群还是普通群众。如何规范他们的“过漾”行为?宁化县引导各村从修订村规民约入手,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过漾”禁止大办等内容被列入。目前全县84个村制定了新“村规民约”。

在宣传上,宁化县在“宁化在线”网站、县电视台、开设“整治‘过漾风’”专栏,专题报道全县整治“过漾风”的工作进展。村、社区成立了移风易俗劝导队。每到“漾期”,劝导队就提前拿着《村规民约》入户走访,劝导村民节俭过漾。

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过漾风”工作纳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重要内容,不定期加强监督检查。“对整治工作开展不力或工作成效不明显的乡镇,约谈乡镇党委、纪委负责人;对在集中整治工作中隐瞒不报、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单位和责任人员,依据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伊贤明说,通过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确保相关责任人员确实将整治工作担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据统计,自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共发现苗头性问题15个,提醒谈话23人。

“以前每次‘漾期’,家家户户杀鸡宰鸭,忙里忙外摆流水席,花费好几千元。”下伊村党支部书记刘先生说,现在重新修订村规民约。这次“漾期”来的全是自家兄弟姐妹,往年五六桌酒席,今年只有两桌,省了几千元,这个漾期过得很舒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