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撒下“花网” 花艺绽放

2017-12-14 11:19:49林丹 陈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顾永霞在打理鲜花。

任晓冰负责网店运营。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林丹 陈蕾 文/图

鲜花、仿真花用以装点居室、馈赠亲友。整日与鲜花相伴,似乎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然而,永安市永乐路“花田喜艺花店”掌门人——顾永霞却在花朵中品味出别样滋味。

街边“偷”学花艺

顾永霞出生于1974年,祖籍安徽。小时候,顾永霞跟随祖辈来到永安生活,成为新永安人。之后,顾永霞从职业学校毕业后,与爱人在永安相识、相恋,结婚、生子,时光在平淡的生活中一天天流逝。

儿子出生后,顾永霞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于是,她独自到上海富康美容培训学校学习美容。学成后,就职于厦门的美容机构,担任美容师。在美容院里,她学会了不少销售技巧,由于业绩突出,月薪达到1万元。

2010年春,顾永霞觉得:开花店投资相对较小,风险较低,萌生了开花店创业的想法。于是,她辞去美容院的工作,先后到厦门千臣、厦门花田喜事花艺培训中心,短期学习插花技艺。

不久,顾永霞与一位正在上大学的女伴共同在淘宝网上合开网店,销售各类仿真花。女伴负责网店注册、运营,顾永霞负责跑花店业务。

“只要有听说或者看见新的店铺开张,我就会去推销花篮。”顾永霞回忆说。

不知遭受多少次的拒绝,顾永霞依然信心满满地继续寻觅未来客户。靠着一股韧劲,慢慢积攒了一批客户资源。

因为没有网店运营管理经验,两人的网店最终以失败收场。顾永霞只好到同学的花店打工。一次,顾永霞在街上偶然发现:有一位小伙子在店铺门口进行现场插花,一双巧手将花插得十分漂亮,令人着迷。顾永霞连续“偷看”了好几天,将每一个步骤、每一款搭配都暗自记在心里。之后,她终于忍不住了,走上前,对小伙子说:“我学过插花,能不能收我做徒弟,可以免费干活……”

经过一番询问,这位小伙子——游俊涛成了顾永霞的老师。每天上午,顾永霞听游俊涛讲解花艺,每天下午,顾永霞到原来的花店继续打工。事后,顾永霞才得知,自己的师傅可是厦门花艺界的顶级高手,2008年,游俊涛参加中国福建花王评选,荣获铜奖;同年,他参加首届海峡两岸插花艺术大赛,荣获二等奖;2009年,他参加第二届中国杯插花花艺大赛,荣获个人组第七名。在游俊涛的指导下,顾永霞的插花技艺日渐精湛,掌握了瀑布型、椭圆型、花扇型等各种现代插花造型的技术。

联手创办网络花店

一年后,为了照顾孩子,顾永霞回到永安。经过一番市场调研,她将花店开在了永安市立医院对面,店铺取名为:花田喜艺。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花店的生意日渐红火。2014年,顾永霞在永安市永乐路买下一间店面。于是,她又将花田喜艺花店搬到永乐路。

创业之路充满荆棘。起初,永乐路并非繁华路段,人流量并不多,花店生意冷清。不服输的顾永霞想到了互联网,可她对网店几乎一窍不通。她花了300元上网购买了《淘宝网店操作流程》的碟片,边看边操作,效果不佳。一次偶然的机会,顾永霞得知:三明市商务局举办第一期电商培训班,免费讲解电商知识。顾永霞如获至宝,立刻报名参加培训。但是,此培训班已开班1个月,顾永霞觉得:不少电商知识难以“消化”。之后,永安市商务局也举办电商培训班,顾永霞再次参加培训。

在培训班里,顾永霞认识了坐在隔壁桌的任晓冰,两人很聊得来。任晓冰出生于1991年,毕业于闽南师范大学(经济学专业)。培训结束后,两人决定联手创办网络花店。两人先后在淘宝网注册了“花田喜艺”、“爱可速递”、“爱在花田”3家网店,撒下“花网”。任晓冰主要负责网店的美工、运营、客服工作,顾永霞主要负责网店的插花、配送工作。

每逢情人节、七夕节都是网络花店最忙碌的时候,生意火爆。今年七夕节,顾永霞通宵插花、备货,任晓冰忙着回复客户咨询,接单到凌晨4点,店里还请了几名兼职学生帮忙,但仍有不少订单没法接收。

“有时,一个人要同时回复十几位客户的问题,实在是分身无术。”任晓冰说。

七夕节当天,3家网店创下了4万元的收入业绩,令两人兴奋不已。

“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团队合作,才会出好成绩。”顾永霞说,为了拓展业务,网店已与厦门、杭州、南平等地花商进行合作,共同为客户配送鲜花。

经营网店,最让两人头疼的事——个别客户“任性”给差评。一次,网店的配送员将鲜花送到了客户手中,但是,客户没有签字,配送员也没太在意。谁知,这位客户竟称自己没收到鲜花,要求退款,还给了差评。为此,顾永霞不停地与对方沟通,最终还是将钱退还给对方。顾永霞说:“没办法,客户永远是对的。”

为了拓宽销路,两人的3家网店还加入了“美团网”“糯米网”“拉手网”,借力电商网络平台,推动网店鲜花销量。

孩子永远是母亲的牵挂。顾永霞说:“再过几个月,我儿子参加高考后,将来他去哪所城市上大学,我就去哪所城市创办花店。”

面对未来,顾永霞没有停下追梦的脚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