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纪实

2017-12-15 10:41:31陈莉莉 陈蕾 林锋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起附条件不起诉宣告会现场

12月1日,一份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委托函送达永安市关工委,这份委托函缘于一起手机盗窃案,涉罪嫌疑人是未成年人小明(化名)。通过附条件不起诉,永安市检察院为未成年人撑起了一把司法“保护伞”。

永安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林锋介绍,因涉罪未成年人小明有自首情节,犯罪情节较轻,有悔罪表现,于是,审查决定对他附条件不起诉,并委托关工委监督考察。附条件不起诉,意味着小明只要通过了6个月的考验期,就可以不被起诉、不留任何犯罪记录,这也为他继续求学、将来就业消除了负面影响。

“未成年人涉罪案件,不能简单地就案办案,还要考虑对未成年人的成长、家庭、社会等带来的影响。”林锋告诉记者,对罪行较轻、犯罪情节轻微的未成年人,他们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原则,让涉罪未成年人在接受惩处的同时,得到司法的帮助。

不仅要抹去涉案未成年人的人生“污点”,更要抹去他们的心灵阴影。近年来,永安市检察院联合多部门及社会力量,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惩、防、护”一体化帮助,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省级“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称号。

去年,永安市检察院将司法社工引入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采取司法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燕城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帮教服务。

此外,永安市检察院还与永安市教师进修学校共同成立了“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由12名专业咨询师、教师组成疏导团队,为涉罪未成年人以及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援助服务。

关爱未成年人,普法先行。近年来,永安市检察院还通过模拟法庭、法治竞赛、检察官“法治进校园”巡讲、“检察牵小手”志愿服务队等形式,巡回普法与基地普法、媒体普法相结合,广泛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从源头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增强其遵纪守法、依法维权意识。(陈莉莉 陈蕾/文 林锋/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