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郑丰希:新冲人的事就是我的事

2017-12-15 10:47:08林丹 郑晓慧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郑丰希(右一)与村干部讨论绿化问题。

“老郑,今天又来新冲村加班了?”12月7日,在永安市大湖镇新冲片区,永安市检察院退休干部郑丰希刚下车,一位村民一边挑着水桶一边与郑丰希打招呼,一切如往常。

随后,郑丰希与村干部一同走进了冲二村村部,准备讨论村里的绿化问题。

“老郑是我们新冲人,每家每户他都去走访,村里老老少少都懂得他。”大湖镇新冲片区老人协会会长余炳火说。

其实,冲一、冲二、冲三、冲四4个村相邻,主要是闽南泉州一带的移民,组成了新冲片区。村民们通常称之为:新冲。

村民心中认定郑丰希是村里人,是自己人。郑丰希用真心换得了真心。

2015年7月,身为永安市检察院的一名老检察官,郑丰希选择到大湖镇冲二村驻村帮扶时已经58岁。

刚到村里,郑丰希看到了坑坑洼洼的村路,淤泥堆积的河流,村里基本没有村财收入。而这些无一不让他感到心酸,其中还有一件事引起了他的关注,多年来,村里一直沿袭着“厚丧”的风气,一场丧礼至少要花费7万元以上,对于并不富裕的村民来说,这不是一笔小数目,碍于情面,有的村民借款办丧事,苦不堪言。

“原本,办一场丧事,每一餐每一桌要准备几十道菜,根本吃不完,最后都浪费了。”余炳火说,还要请外地乐队来吹拉弹唱,花了许多冤枉钱。

为了改变这一现象,郑丰希多次和村两委一同召集村民代表开会讨论,提议改成“厚养薄葬”,让老人们在世时活得更幸福,这一提议获得了大多数村民的支持。如今,村民们办丧礼时,已将每一桌的菜品降到5至6道菜,办一场丧事的费用降到3至4万元。

此外,在永安市检察院的帮助下,郑丰希和冲二村村干部们积极争取建设资金,村里疏通了河道、整修了河堤,保护了周边农田;建起500米的沥青马路,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垃圾池和污水集中处理站……冲二村旧貌换新颜。

冲二村村民戴龙津家有1.5亩的田地位于河道旁。戴龙津说:“以前,每年雨季,河边的田总会被河水淹没;后来,村里修了河堤,农田就再没被河水淹了。”

光阴似箭,转眼间,郑丰希一年的驻村期结束了。村民们不舍,郑丰希说:“我就是新冲人,新冲人的事就是我的事。”

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一段驻村工作经历,让他成为了村民的贴心人。之后,村民遇上困难,总还是找郑丰希帮忙。(林丹 郑晓慧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