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全面二孩催生“月嫂热” 三明好月嫂难觅

2017-12-18 10:13:46郑丽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郑丽萍文/图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以及家庭生活品质的提高,许多家庭都越来越重视产妇和新生儿的专业护理,月嫂成了“香饽饽”,费用也越来越高。

月嫂平时都做些啥?月嫂市场的现状如何?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1月嫂:累!育儿理念冲突是难题

“做月嫂累,睡眠不够。”黄阿姨是三明58到家公司一名月嫂,今年44岁,从事月嫂3年多,这是她当月嫂的体会。“月工资在6500元到7000元左右,但我觉得偏低,8000元左右比较合理。”黄阿姨说。之前,黄阿姨在外面“单干”,靠熟人介绍上户。她说,之所以选择公司这个平台,最主要的原因是更有保障。

杨女士今年40岁,做月嫂5年多,她说,月嫂需要24小时不间断服务,睡眠时间少,工作时间长、强度大。“早上从给妈妈、宝宝测体温,准备早餐,给宝宝换尿布开始,一天的工作包括指导妈妈喂奶、拍嗝,打扫卫生,准备午晚餐,给宝宝洗澡、洗衣服等,工作内容不断重复也很琐碎。”杨女士说。

相比较于工作强度,在杨女士看来,育儿理念冲突才是这份工作最难的地方。她说,宝妈或是长辈们传统的育儿经验,经常与自己所学的科学育儿知识相悖,沟通起来往往比较吃力。

2市民:贵!好月嫂难觅

市民俞先生的宝宝刚过满月,之前通过熟人推荐,请了一名月嫂,“不好请,要提前半年预定,去外面请又不放心,熟人推荐的比较满意,但是价格贵,做28天需要10000元。”他告诉记者,他朋友因请不到满意的月嫂,在家里自己组织面试,经过一个月的挑选,面试了10多名月嫂后,这才确定了人选。

今年30岁的小刘在某事业单位上班,夫妻俩每人工资不到3500元。“如果请一个全职的月嫂,一个月下来我们家的收入就没了,想请一个钟点月嫂,晚上来帮忙,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人选。”小刘感叹。

除了传统的线下家政中介公司提供月嫂服务外,互联网企业也在其中分一杯羹。记者在搜索引擎中输入“三明月嫂”的关键词,发现全市共有几十家家政机构提供线上月嫂服务。

记者尝试了一下线上找月嫂。经定位,记者进入一家全国连锁的某家政中介公司,进入主页面后,页面上立即显示:三明市共有536名优质月嫂,目前空闲月嫂105人。紧接着,页面指示可选择月嫂的特点,如经验、年龄、技能等,记者再提供预产期、个人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便可以获得免费推荐月嫂的服务。

在一些线上团购App里,记者发现,有些家政中介公司还提供月嫂体验服务,并设有团购价,价格最低的为原价的一半。

何为月嫂体验价?记者拨通了一家位于三元区龙船巷的中介公司,一位庄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月嫂体验价一天8小时200元,网上团购价只需100元,主要是为了满足客户需求,在选择月嫂前让月嫂提供体验服务,符合要求后双方再签订合同。

互联网企业的介入,为市民拓宽了家政服务渠道,但张女士认为,这个行业更需要的是规范化,目前市场中充斥着各种月嫂证件,有些是社会机构颁发的,虽然国家标准已经出台,但是不响应的企业不在少数,而消费者也不知道如何甄别挑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