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柔力球舞动夕阳红

2017-12-19 10:27:01乐小丽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月13日,沙县一品莲城小区里,一群阿姨正在打柔力球。她们身着简洁干练的运动服,伴着节奏欢快的乐曲,舒展手臂、舞动腰肢,手中的球随着身体的收展划出一道道漂亮的弧线,动作像健身操又像太极,还有点像舞蹈。

如今在沙县,公园、小区、体育馆,到处都能看到打柔力球的队伍。

柔力球,又叫太极柔力球,是一项新兴的,具有民族特色的体育运动项目,运动者手持一种类似羽毛球拍的特制拍子,拍框内有一个能起缓冲作用、带风孔的橡胶软面,通过用弧形引化的方法将球抛来抛去,配合太极动作,以达到健身、娱乐、表演和竞技的目的。

和其他球类相比,柔力球这项运动特别“年轻”,研发至今仅26年。1991年,毕业于山西大学体育系的山西晋中卫校教师白榕副教授在日常的体育教学中尝试把太极拳的一些动作与网球、羽毛球的技术相结合,形成了一种太极式的球类运动——太极柔力球。1994年,太极柔力球运动通过了国家教委评审小组的评审和肯定,2000年被中国老年体协列为推广的新项目,经过多年的发展,柔力球已成为时下适宜各个年龄层的大众优秀体育健身项目。

在沙县,柔力球协会成立于2008年,目前共有会员近300人,都是中老年人,且绝大多数为女性。

罗爱姬今年53岁,今年4月在朋友的介绍下开始学习柔力球,因为要上班,一周只能练两个下午,每次两个小时。经过8个月的学习,她基本掌握了柔力球的要领。

“柔力球很难,要保证球在拍框固定位置,不能滚动,不能脱拍,操作的时候要走弧线,对身体的协调性和反应能力要求很高,一开始我怎么也学不会。”

一些人学了一两节课就放弃了,她坚持了下来,也感受到柔力球给身体带来的变化:“以前我肩周经常疼痛,现在不痛了,而且还减了肥。”

58岁的林玲玲是一名柔力球教练,她从退休后加入县柔力球协会,至今已经6年。去年,协会决定分解成几支队伍,她带领一部分会员成立“虬鹰”柔力球俱乐部,经过一年多发展,现在俱乐部一共有60名会员,平均年龄54岁,这在沙县,是一支很年轻的柔力球队伍。

林教练说:“柔力球是一项全身性运动,对颈肩、腰腿和脑部都有很好的健身效果。学习柔力球一定要有耐心和恒心,它比广场舞更难,对身体柔韧性要求较高,所以受众不是很广,特别是男同志,现在沙县只有2位男同志坚持打柔力球。”

县柔力球协会会长王瑞清介绍:“近年来,沙县以社区为单位推广柔力球,每个社区都至少有一支队伍。今年,我们派出4支队伍到三明参加全国柔力球公开赛选拔赛,获得1个二等奖和3个三等奖。希望这项运动被更多人接受,也希望有不同年龄层次的人加入进来。”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乐小丽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