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琴键飞出“霞满天”

2017-12-20 09:38:1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莉莉 孙淑洁 文/图

在永安市老年大学,有一群快乐的“键盘手”。别看他们霜染鬓角,指尖功夫可是一点不输于年轻人。

他们是电子琴提高一班的28名学员,大多已年过花甲,其中70岁以上的学员过半,最年长者79岁的也有好几位。“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他们用黑白琴键上翻飞的手指,弹奏出一曲曲“最美夕阳红”。

甘为学琴“折腾”

每周一上午8点,电子琴提高一班开始上课,学员陈金章通常最早到班级。离上课还有些时间,勤快的他,常常把教室打扫一番后,又先练一会儿琴。

陈金章今年71岁,跟其他住在永安城区的学员不同,他住在20公里外的西洋镇上。每周一早上,他都会赶7点的第一班车进城。

虽说比较“折腾”,但陈金章并不觉得辛苦,“反正我每天都醒得早。”事实上,一周一次课,一学期十六七周,陈金章不仅坐车耗了不少时间,光是往返车费,还要比城区的学员多花七八百元。

说到学琴的初衷,陈金章有点“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意思。2014年,他买了一台电子琴,原本是为外孙女准备的。但外孙女没什么兴趣学,他又不想浪费这琴,女儿就鼓励他去老年大学学琴。那年,由于学校没开设基础班,他就插班到了提高班。没想到,他这一学,就“上瘾”了。

陈金章有一块租来的九分地,平时种些菜来打发时间。没上课的时候,他每天从地里干完活回来,都会练上一两个小时琴。“琴这东西,就得多练,熟能生巧。”因为是“插班生”,陈金章的基础不如其他学员,但他勤奋好学,进步很快。

班上,陈金章之外,还有2名男学员。他们仨并不因为自己“稀有”而觉得不好意思,而是同所有女学员一样,乐意把晚年时光“折腾”在电子琴上。

勤学巧练技艺

“弹琴可以多动动手,不容易痴呆。”黄月英笑道。她今年76岁,是老年大学电子琴班的第一期学员,虽然因为出国带孙子等原因,中断了一段时间,但一晃也学了10多年。

早期,学员都要自己背着琴来老年大学上课。后来,学校在班级添置了电子琴,学员人手一台,黄月英结束了背琴上课的日子。

“左手最不听话。”黄月英说,为了让弹伴奏的左手“听话”,她用了“土办法”,先是分段式练习,熟练后再将整首曲子综合起来弹。一会儿要盯左手,一会儿要盯右手,还要看简谱,她经常觉得“眼睛不够用”。

学员孟振英今年73岁,学了7年电子琴。起初,她连起调都不会。学了一周后,她打起了退堂鼓,“这么难,我不学了。”但老师的笑容,成了她最好的鼓励。“老师经常能把一首曲子讲成一个故事。”对曲子投入感情后,孟振英学起琴来也觉得容易多了。

到了学左手伴奏的时候,孟振英又犯怵了。“唱右手,弹左手。”按照老师教的办法,孟振英一边唱右手负责的主旋律,一边弹左手的和弦,熟练后再两手并用,果然进步很快。除了学电子琴,她还在家里买了台电钢琴,有空就勤学多练。

虽说年纪大了,学琴不如年轻人容易,但电子琴班的学员们有的是耐心和细心。有时,大家用“万能伴奏”。有时,一首曲子要换好几次伴奏和弦,大家也弹得一点不含糊。

弹出“友谊之歌”

“琴有共鸣声,我们有共鸣感。”在电子琴提高一班,学员之间的感情好着呢。一台电子琴,为他们架起了友谊的“桥梁”。对他们来说,比起学琴,更重要的是因此结交朋友、收获快乐。

班级建了一个微信群,它除了作为“学习群”,还是“朋友圈”和“帮帮团”。学员之间互相关心,谁有什么事,只要在群里吱一声,大家能帮就尽量帮。

今年60岁的潘琴芳是电子琴提高一班班长。遇到烦心事时,她喜欢唱唱歌、弹弹琴,心情很快就变好了。她还把快乐的情绪带给了其他学员,“班长很有感染力!”这是许多学员对潘琴芳的评价,谁有什么烦心事儿,找她唠一唠,很快就烟消云散了。

身为班长,哪个学员没来上课,潘琴芳都会留意,第一时间联系和了解缺课原因。别的她倒不担心,就怕学员年纪大了,身体有什么闪失。

有一回,孟振英在家不小心将手弄骨折了。学员周桂芝经常来益民社区健身,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告诉了班长。潘琴芳立马组织了几名学员,一起上门看望,这让孟振英特别感动。

“此时情难了,此刻爱难舍……”去年学校期末汇演,潘琴芳、孟振英、张玉良等4人代表全班学员,用电子琴弹奏了《此时此刻》。对学员们来说,大家在电子琴提高班一起度过的每一个“此时此刻”,都是他们晚年生活弥为珍贵的时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