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管道天然气通进农家

2017-12-21 11:29:22童长福 魏兴谷 庄秀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啪!”一股蓝色的火苗窜了上来,天然气从管道里像自来水一样源源不断地供应着……

“如今,我们也像城里人一样,用上了这‘自来气’,既方便、又干净。”12月15日,永安市曹远镇霞鹤村村民刘大妈笑着说,以前用液化气,一瓶气要100多元,菜炒一半还会没气了;天然气火旺,用不着担心没气,同样的量才64.5元,用得省钱舒心。

从11月底开始,霞鹤村105户村民用上天然气,成为永安市首个全村统一使用天然气的农村。

近年来,永安安然燃气公司积极响应生态文明与美丽乡村建设号召,采取村财赞助建站、村财补贴农户、村里代收代付等各种方式,将燃气管道延伸到城郊农村。目前已有霞鹤村、洛溪村、兴坪村、下渡村等16个村2936户用上天然气。

天然气是国家产业政策首选洁净、环保能源。安然公司项目部工作人员介绍:“天然气比瓶装气更为安全,燃烧后产物主要是水及少量二氧化碳,不含一氧化碳,无毒无害,密度也比空气轻,一旦泄漏,会立即向上扩散,不易积聚形成爆炸性气体,安全性较高。”

霞鹤村因城市燃气管网未连接到,需单独建站,投资大。安然公司在集团支持下,投资115万元,敷设管网4.8公里,建设一座10立方的撬装站为村居供气。该村村财也出资10万元,终于使村民全部用上天然气。

安然管道燃气项目在永安发展14年,用户超过10万户,年供气量约为7000万方。目前,安然公司正在与西洋、安砂等乡镇、村对接,让天然气继续向乡村延伸,携手共同打造生态农村、绿色农村。

安然公司工作人员还提醒,使用天然气应该符合安全规范。用户装修时不可自行改动燃气设施,不可将燃气阀门、燃气表、减压阀等密闭,管道也不能穿越卧室和地下室。同一房间内管道天然气和瓶装气不能混用,燃具附近严禁摆放食用油、发胶等易燃易爆物品。如果发生天然气泄漏,切忌使用明火、电器,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关闭总阀并疏散室内人员,到户外打电话报修。

(童长福 魏兴谷 庄秀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