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零担车开出物流致富路

2017-12-21 11:58:19杨颖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喂,您好,你有一个包裹体积比较大,麻烦你过来取下,地址……谢谢!”12月18日,记者在沙芜乡电子商务服务部看见,陈南贵一边卸货一边打电话,忙得不可开交。

陈南贵,25岁,清流县沙芜乡铁石村人,2013年从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专业毕业,进入广东上海三维(中山)分公司上班。短短3年时间,他从一名跑腿的业务员做到技术工程师。

2015年底,小陈的父亲突然去世,家中年迈多病的母亲成了他的牵挂。经过几个月思想斗争,2016年5月,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和公司的挽留,毅然决定辞职回乡。

同年6月,一次小陈帮母亲网购的衣服到了,由于沙芜乡地处偏僻,快递物流尚未开通,要到县城去取。小陈一下萌生了开办快递服务站的念头。与妻子商量后,趁着到县城取货的机会,他跑遍了县城所有的快递、物流公司,与负责人阐明自己的想法,并了解了所需的相关手续和设备。得到各快递、物流公司的支持后,7月初,小陈凑了近10万元买了辆零担车,一个崭新的电子商务服务站落地沙芜。

“自己开物流店,很累但很自由,心里感到很快乐也很充实。”小陈说,每天早上6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店里的快递业务基本交给老婆管理,自己负责联系客源和运输,有时候一整天都在跑车。刚开始那会儿,因为没有客源,又没有扎实的经营经验,每次交易都是靠自己跑腿去争取,小店资金运转得很慢,但慢慢地就好多了,现在已有一部分固定客源,资金周转得还算好。

起步是最艰难的,手头没有可以随意浪费的闲钱,一分一文都被算进账单。小陈说:“还好,物流店的投入不是很大,只需要一个固定点,一个固定的联系方式,工作便可以开始。有了稳定的订单后,就与散户签合同,遇到有客户要分拣货物、改换标签、换包装、签单、装箱等各项程序花的时间会相对多得多,但其中也是能赚到差价的。”以最低的成本,通过运输、保管、配送,还要做得让客户满意、放心。此时,“信用”考验着小店能否长期经营下去。

为了扩大业务,他到全县各个乡镇宣传、发名片。刚开始派送量少,工作量不大。后来规模慢慢变大,从以前零零星星几个包裹,到现在基本上每天都有一零担车货物。用陈南贵的话说:“现在我的服务站已经比较系统化了,只要我们服务做好了,相信我的农村物流致富梦也就不远了。”

谈及今后的规划,小陈信心满满地说:“随着业务量的增大,下一步,除了想找个合伙人帮忙负责将本地的鱼干、红菇等土特产品推向全国外,我计划再买一部7米多的货车,发展同城零担货物运输,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将全县所有乡镇的零担货物配送业务揽下。”(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杨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