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坚持绿色生态理念 做好“绿文章”

2017-12-24 10:38:10俞和江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俞和江

12月18日,本报A1版报道,三明市区沙溪沿河公共自行车道建设不侵犯市区“绿肺”,项目建成之后计划种植的乔木、花灌木、地被等数量,与建设需移植的乔木、花灌木等数量相比,有增无减。项目建设不仅不“侵”绿,而且还添绿。

城市的各种项目工程建设难免要与其中的花草树木“打交道”,而城市的花草树木是城市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在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美化城市景观、保持城市生态平衡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既抓好项目建设,又不侵犯城区“绿肺”,也是民生工程的应有之义。

理念是实践的先导。有什么样的理念,就有什么样的行动。沙溪沿河公共自行车道项目建设,因为坚持绿色生态理念,才做到在规划选线上,尽量避开大树、乔木等。也正因为坚持绿色生态理念,才在施工中做到不砍树,对于无法避开的树木均采取移植,能就地移植尽量就地移植,无法就地移植的则“远程”移植充实到市区其他公园绿地,而对部分长势差的则移植到市园林局苗圃重新整形培育……项目从规划、设计到建设过程,都贯穿着绿色生态理念,都力争做到最大限度保护绿地景观。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各种建设项目不断上马。项目建设与树木花草保护出现冲突也是在所难免。我们的有关部门如果没有坚持绿色生态理念,项目建设就有可能挤占花草树木的“生存空间”,城中的许多花草就有可能被锄,许多树木就有可能被砍。也许有人会说,不就砍去几棵树、锄掉一些花草吗?殊不知,砍锄的是树木花草,而被破坏的是我们的美丽城市,是我们的宜居环境。

因此,需我们各有关部门都树立和坚持绿色生态理念,正确处理好项目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才能做好城市“绿文章”,我们的城市也将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