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1+1+1”模式向科技扶贫发力

2017-12-25 09:50:08童长福 魏兴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没有到采蜜的季节,不要随意打开蜂箱,因为环境温度的变化直接影响蜜蜂的个体发育、群体活动、蜂群繁殖等……”12月15日,永安市科协组织蜂业协会技术骨干力量深入精准扶贫对象——洪田镇小磉村林何庚家中,帮助林何庚解决蜜蜂度冬管理。

林何庚身处智障单身家庭,平时靠打临工维持生计。去年,被列为永安市科协精准扶贫对象后,科协发挥专业协会优势,组织蜂业协会进村培训指导,并指定专人负责。在认真分析致贫原因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了“一户一策”的帮扶方案。当蜂业协会了解到,小磉村退伍军人、党员张晓宇有发展养蜂产业的意愿后,便对张晓宇进行技术培训,再由张晓宇帮扶带动林何庚发展养蜂业。去年底,科协向林何庚免费提供了价值3000元的蜂种群6箱,并配送养蜂生产工具1套。为发展壮大扶贫对象的养蜂规模,今年,科协又向林何庚免费提供了价值3000元的蜜蜂6箱。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三农”是重点,也是难点。去年来,永安市科协实施“组织一家专业协会、联系一名当地党员、资助一点发展资金”的“1+1+1”科技精准扶贫模式,协调推进扶贫工作,着力做到扶贫开发“协会技术帮、科协资金帮、党员对口帮”,全力帮助贫困群众“拔穷根、换穷业、挪穷窝”,收到较好的效果。

永安市科协发挥基层协会多的自身优势,组织该市蜂业协会技术骨干力量,深入精准扶贫对象家中,帮助扶贫对象解决蜜蜂生产管理工作难题,适时加强蜜蜂群势,防止蜜蜂逃走,做好分群工作,实施技术帮扶。在组织好专业协会技术帮扶的同时,由市科协联系一名有责任心的当地党员,先让这名党员培训学习养蜂技术,然后再由党员带动扶贫对象发展养蜂业,实现党员“手把手”对口帮扶。此外,该市科协还向扶贫对象免费提供蜂种群,配送养蜂生产工具,注重吸收能做事、会做事、敢做事的科学技术能人和党员,带动蜂业产业发展,实施项目、资金和技术帮扶。

为全面推进帮扶工作的落实,今年,永安市科协通过“1+1+1”模式,以及让扶贫对象每年兜底增收4500元的“三方联手帮扶协议”,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增强了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引导贫困户从思想上树立信心、行动上主动参与。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到位的科技扶贫措施,才有效地推进了全市精准扶贫工作。

目前,林何庚已发展蜂群18箱,每年冬夏两季可采收蜂蜜60余公斤,增收超4500元。与此同时,通过科技精准扶贫,带动了36名残疾人发展养蜂业。(童长福 魏兴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