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寒潮来袭,走出哮喘困扰

2017-12-25 10:14:08刘莉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核心阅读】

冷空气来袭,气温骤降,寒风席卷,人们在感受到寒冬送来的“下马威”时,也已为自己裹上了厚厚的冬装。伴随着环境污染和寒冷侵袭,不论是儿童还是成年人,都将面临着哮喘的考验。那么,在这样一个寒冷的季节里,哮喘人群如何做好防治?记者采访了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李喜英。

哮喘高发季节变化是“催发剂”

李喜英告诉记者,哮喘又名支气管哮喘。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及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

“哮喘的病因主要与遗传及环境因素有关。”李喜英解释道。一方面,哮喘是一种具有复杂性状的,具多基因遗传倾向的疾病。另一方面,哮喘的发作还与接触过敏原、气候改变、空气污染、剧烈运动等方面息息相关。

李喜英就哮喘激发因素做进一步阐释。具体来说,过敏原包括植物的花粉、房屋的尘土、螨虫、动物毛屑、海鲜、药物等,都可以发病;由于冬春气候转变频繁,病毒性呼吸道感染较多,因此冬春寒冷季节更是哮喘病的多发、高发季节;而空气污染,如现在常见的雾霾天气,可致支气管收缩、也易引发哮喘;最后,部分患者剧烈运动后,水分蒸发,气道干燥,也会引起哮喘发作。

根据李喜英多年的临床经验,哮喘患者发作时,症状表现为反复发作性咳嗽、喘息、气急、胸闷等。发作时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个体差异很大,轻者仅有胸部紧迫感,持续数分钟,重者极度呼吸困难,持续数周或更长时间。

“部分患者,在早期发病时,无需用药即可自行缓解。而一些患者后期症状愈发严重的,需要通过药物及规范化的治疗。”李喜英说道。

预防支招别让哮喘缠上你

在这样一个寒冷的冬季,很多哮喘患者苦不堪言,生活都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哮喘又发作。那么在冬季应该如何预防哮喘发作呢?李喜英给患者支招。

首先,哮喘患者,在冬季,温度变化之时需要注意增减衣物,做好防寒保暖措施,避免衣着与温度的不匹配易导致着凉而感冒,进而诱发哮喘。其次,哮喘患者还应避免接触过敏原,像是虾类、蟹类、鱿鱼、贝类和蚌类等海产品及水产品均可诱发哮喘,而且变应原通常耐热,即使熟食也常常诱发哮喘,因此患者要避开食用此类食物;针对一些药物,如阿司匹林和一些非皮质激素类抗炎药是药物所致哮喘的主要变应原,患者也应避开。再次,患者要保持家中清洁,防止尘螨,杜绝吸烟,家中最好不要饲养小动物,尤其是有羽毛、皮毛的小动物,这些皮毛容易被吸入或者分泌物,从而成为引发哮喘的变应原。

“除了在饮食及环境方面加强防护外,哮喘患者还应加强体质锻炼,远离尘埃,强身健体,增加自身免疫力,但避免剧烈运动。”李喜英建议道。

哮喘治疗基本原则规律用药

“哮喘治疗的基本原则是规律用药。”李喜英说。一些患者发现自己最近不再发病,就擅自停药,觉得不发作就没必要用药。李喜英提醒,这样是不对的。哮喘容易反复发作,需规律用药,切不可放松警惕,擅自停药。

从李喜英口中我们得知,短期不规律用药,患者可能看不到对自身身体的损害。但如果哮喘控制不好,长期不规律用药,反复发作,则会导致气道不可逆改变,慢慢出现气道增厚、气流受阻、气道重塑,晚期就可能发展为不可逆的慢阻肺,再严重者,可能引发肺源性心脏病,从而导致肺功能下降。

李喜英建议患者,哮喘的规范治疗需要配合吸入激素药物治疗。有患者反映吸入治疗后出现声音嘶哑、口生白斑的症状,很可能是药物吸入后产生的一些副作用。因此,患者在吸入带激素装置的药剂之后,要马上漱口,以防发生口腔真菌感染。

“另外,我们还给每位患者制定了哮喘控制日记。”李喜英指着表格内的5个问题解释道,在哮喘患者控制日记里,我们给患者规定了5个问题,包括在过去4周内,学习或家中,有多少时候哮喘妨碍您进行日常活动;有多少次呼吸困难;因为喘息、咳嗽、呼吸困难、胸闷或疼痛等哮喘症状,有多少次在夜间醒来或早上比平时早醒;有多少次使用急救药物治疗?哮喘控制情况等。

“我们根据每位患者的哮喘日记、控制情况,来判断患者的哮喘情况,以此来对症下药。患者到医院初次治疗后,2-4周内,我们会进行电话随访。3个月后,我们还会再次随访,若是患者3个月以上不发作,我们会减少药物用量。若是患者在最小剂量控制药物下,1年内哮喘不再发作,就可以停止用药。”李喜英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