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两省接力 八旬老人回到离别48年的故乡

2017-12-25 10:33:34江月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离家48载,八旬老人思乡情切

两省接力,飘零游子得偿夙愿

●三明日报明溪记者站 江月兰 文/图

“我现在住于都县桥头乡福利院,这里的生活条件很好!请替我感谢明溪的干部。”12月15日,81岁的李远练老人在电话中开心地告诉记者。

电话那头,桥头乡民政所刘所长还带来了好消息:“这两天,我们正在与有关部门对接,准备帮他恢复户籍。”

3天前,李远练老人在明溪县干部群众的帮助下,回到了离别48年的故乡——江西省于都县桥头乡东山村。

异乡谋生路众人来相助

13日上午8:00,记者随明溪县盖洋镇常坪村民政协管员曾旗平走进明溪县民政救助站,看到一位老人正在大厅里吃着面条,在他的身旁放着4个装满东西的蛇皮袋。

曾旗平告诉记者,那就是他们的受助对象李远练。李远练告诉记者,他出生于1937年2月,是江西省于都县桥头乡东山村人,没有结过婚,无子女。1970年,他到了将乐县白莲乡龙栖山村,以打铁谋生。

采访中,他掏出了一张发黄的字条给记者看。那是一张他于1971年向龙栖山村申请加入户籍的报告,他说由于当时手续不全,没有办理成功,直到现在,他都没户籍。

“2005年冬至那一天,我从龙栖山村来到了常坪村,好心的村民把旧房子给我住。”李远练说。

将乐县龙栖山村与常坪村只有一山之隔,但却有10多公里远。

为何来到常坪村?老人说,常坪村每五天有一个圩天,为了方便卖铁器。现在年龄大了,体力一天不如一天。近几年,来村里赶圩的人越来越少,买铁器的人也少了,收入大不如前。他十分渴望能回家乡,但是年龄这么大了,家乡没有亲人,担心回到家乡也没法维持生活。

李远练听力不太好,说着一口不标准的普通话,幸好他识字,采访中,记者时不时通过书写对话。

两省齐接力共圆回乡梦

“李远练很善良,村里人都很同情他。每户村民家请客,都会免费请他去吃饭,还会把剩的菜打包一份送给他。”曾旗平说。

曾旗平家住明溪城关,12月6日,他回村里喝喜酒,正好看到老人,便与他聊天,了解了一些老人的情况。当天,村民谢庭轩提议,能否帮助老人寻找家乡亲人。于是,常坪村支书余金根随即组织召开村委会,经过商议,决定让曾旗平负责联络老人寻找亲人一事。

12月7日,曾旗平与村主任罗火长入户与老人交流,收集老人的姓名、出生年月、家乡住址及亲人姓名等基本信息。第二天,曾旗平到盖洋镇派出所请户籍警帮忙查阅老人的户籍信息,但是查无此人。

12月12日上午,曾旗平找到了县民政救助站站长谢正良,请他帮忙与于都县桥头乡联系。

“我们联系了于都县桥头乡民政所,刘所长告诉我们,当地派出所也查不到老人的信息。但是经过村干部确认,老人的确是东山村的。双方商定,于13日送老人回江西省于都县桥头乡。”谢正良说。

12日下午,曾旗平向村支书余金根汇报了联系结果,村主任罗火长把好消息告诉了李远练。

“终于可以回家乡了!”李远练高兴得合不拢嘴,并急忙起身收拾行李。

与此同时,曾旗平开车回到了常坪村,带上李远练和他的行李,把他送到了县民政救助站。谢正良把老人安顿好后,立即安排车辆,让副站长李程有于第二天护送老人回乡。

13日上午,在老人临行前,救助站站长谢正良的家人匆匆赶来,为老人送上了两个崭新的行李袋,夫妻俩帮老人把行李装进了新袋子里。

马上就要回家乡了!李远练双手合掌,面对眼前的三位热心人深深地鞠了几个躬,并不停地说着“谢谢”。

车子开动,老人与送行的人挥手道别,直至汽车消失在人们的视线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