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明溪县中溪村:鸳鸯留恋的村庄

2017-12-25 18:42:59廖康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12月25日讯(通讯员 廖康标)中溪是鸳鸯的故乡,是真正的“鸳鸯溪”,是观赏鸳鸯的绝佳之地。

中溪是福建省明溪县夏坊乡的一个村,与宁化县泉上镇毗邻,村子不大,人口不足千人,而且一半多外迁或外出务工经商了,但很有特色,很美。一条清澈见底的溪流从明溪县最高乡镇枫溪乡蜿蜒而下,从中溪村中间潺潺流过,把村庄分为面积相当的两半,故溪名“中溪”,村以溪名。

中溪溪流自西向东流经各水口、留地、夏觉场、中溪村本点、当州等自然村,进入李沂村便叫沂水,到水口与夏坊乡境内另外两条溪流夏坊溪、苎畲溪汇合,是闽江三大支流之一金溪的一个源头。从莽莽群山中流出的中溪,岸边多是原始森林,溪水自然十分清澈,青山映绿水,水色映山光,风景如画。在中溪村,当州的鸳鸯最多,最佳观赏地当属大东尾。这里溪面较宽,有10米以上,水流较缓,清清的溪水,倒映在水中的茂密树林和蓝天白云,令人赏心悦目。

“看,鸳鸯!”突然,一位同行者叫了一声。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果然看见鸳鸯了!一共8只,4只较大4只较小,显而易见是四对鸳鸯,在树荫下的溪水中缓缓游动。鸳鸯时而在水中游弋,时而飞到树干上休憩,还在几千米的空中展翅高飞,许多精彩画面都被“鸟友”们摄入镜头。

此行,我们除了看到鸳鸯外,还看到了美丽的白鹇、冕雀、红头长尾山雀,看到了在树上跳跃的松鼠,在空中盘旋的老鹰,收获颇丰。如果有时间在村里逗留,还很可能看到三宝鸟、黑冠鹃隼、蓝喉蜂虎、斑姬啄木鸟等珍禽。中溪村山上原始森林广阔,溪中鱼虾丰富,为鸟类生活和繁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因而拥有猛禽类、林鸟类、水鸟类、雉类等鸟类100多种。

近年来,每年11月开始,鸳鸯就在中溪悄然出现了,当州是观赏和拍摄鸳鸯的最佳地点,三天两头都有爱鸟人士和摄影爱好者前来寻找“艳遇”,许多人为了一睹鸳鸯的“芳容”,不惮千里奔波。美丽的鸳鸯,现在已经成了中溪村的留鸟,中溪也成了一条“鸳鸯溪”。鸳鸯等美丽而珍稀的鸟儿,还给当地村民开辟了一条致富路。村民谢芳林建了两个观鸟点,又在自己家里办起了“鸟友之家”,为来自天南海北的“鸟友”提供食宿服务,兼卖本地的蜂蜜、笋干、红菇、香菇等土特产,生意红火。

鸳鸯等诸多鸟种之所以聚集中溪、留恋中溪,除了中溪有优越的生态条件外,与这里的村民淳朴善良、爱鸟护鸟也有密切关系。中溪村虽只有200户左右人家,却是一个十分典型的“百家姓”村,村民姓氏达30多种,且是不含嫁进来的妇女姓氏,众多家族代代和睦相处,共建美好家园。

如今,明溪县和夏坊乡正在大手笔规划,拟建设福建明溪省级湿地公园,范围包括中溪、李沂、苎畲、新建、黄地等村,总面积1.6万亩。相信在不远的将来,福建明溪省级湿地公园建成后,中溪、夏坊溪、苎畲溪都会成为“鸳鸯溪”,中溪村会更美,夏坊乡也会更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