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杨广培:一名退伍老兵的摆渡人生

2017-12-26 11:06:14郑继涛 曹文军 刘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杨,过渡咯!”随着一阵永安本地话的吆喝声,一位黝黑的脸庞,身着老款海军呢大衣的中年汉子健步跑向一个小渡口,一弯腰,一抛绳,一起锚,一推杆,那艘多年来回在九龙溪上的木质手摇小渡船快速稳当地离了岸,直向河对岸的渡口驶去,10来分钟后船驶到了对岸。只见这名老汉在对岸边插上了划竿、甩出绳、落下锚、走下了船,小心翼翼将对岸过渡人一个一个扶上了船,动作是那样的娴熟、轻巧、细致、朴素,是那么的美。

当兵五年与水结缘

老杨名叫杨广培,永安市曹远镇汶泗村人。他于1982年11月应征入伍,在东海舰队某导弹快艇部队服兵役,那年他19岁。

服役期间,杨广培从事轮机司泵专业相关工作,5年的海上军旅生活把他给晒黑了,但也给他练出了不错的身板,更主要的是部队这个大熔炉磨炼了他的性格和意志。从部队退伍后,他回到了家乡。当初回到农村,在家种种地、养养鸡鸭,也还觉得蛮清闲的。

说到这,他停顿了下,轻吸了一口气接着说:“可是在部队时,常与海水打交道,与水结了缘。离我家不远处就是九龙溪河,河岸有个小渡口,没事的时候,常会跑到渡口和村里几个渡工聊聊天,看着他们摆渡,我心里总是痒痒的,有时也义务帮着摆摆渡,那滋味好。”……

老杨说的小渡口离他家很近,叫作汶泗渡口,是永安市唯一的一个渡口,是一个用于汶泗村生产用的渡口。说生产渡,是因为老杨村里的村民,每天要从汶泗渡口渡到河对岸的山地去农作,再把收获的农作物渡河渡回家,渡口不大,渡运量也不大,一天基本上三四个来回,但对村民生产生活来说这个渡口却离不开。

退伍回村当起渡工

长期以来,汶泗村渡口都是人工摆渡,渡工摆渡是计工分的。1988年老杨退役回家乡后,经常帮着村里义务摆渡,受老杨影响,后来其他渡工也主动提出不要工分。从此,汶泗村义务摆渡已成为了一种习惯,摆渡也成了老杨一天生活的一部分,这一摆就是近30个年头。“水上漂”的生活和为村民服务的行为就在这自然的行动中很好融合了。“我找到了我当兵的感觉了。”老杨很是兴奋地说。

这期间,老杨也不乏被家人抱怨:“你不觉得很没味道吗?”曾几何时同学朋友说教:“揽上这活没啥出息,倒不如外出打工。”

世俗的眼光,伴随着是是非非,老杨也想打退堂鼓,也想过到繁华的都市打拼。但是几年“水上漂”生活,让老杨渐渐感到一种水上的人生清静、安宁,让他不舍离开这水的世界。

“一个人认定一个目标,喜欢上一件事,就要坚持,我喜欢摆渡这活,说什么也没用,这可能是5年军旅生涯造就了我这种性格个性。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群人,我都坚持渡运,每次把村里乡亲迎来送往、安全渡运,我都感到十分欣慰。”老杨坚定地说道。

老杨是这么说、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许多时间,村民会在午饭期间从对岸田里劳作回家,只要手机一响,老杨就穿上解放鞋,备好救生衣,从家中一溜烟来到渡口,及时将村民接送回家。有时遇到吃饭时,一丢碗筷就奔着渡口去,他是这样爱他的村民。老杨还是保持着部队时军人严谨的作风,他会定期为渡船进行维修保养,及时消除机械故障和安全隐患;闲暇时常为渡船清理保洁,使渡船始终保持适航状态。

渡船成了老杨与父老乡亲之间的连心桥,至今他已经摆渡了近30年。不管暴雨、烈日、严寒、酷暑,老杨总是在河两岸穿梭往返,把村民一批一批送过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老杨就在他熟悉的九龙溪上一来一往,看似平淡枯燥,但在老杨生活中已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摆渡人生心系安全

“我的生活中没有创造什么奇迹,但我每天都在收获中度过,看到父老乡亲每天从我的渡船平平安安出行耕作,又从我的渡船高高兴兴返程回家,心中总有说不出的成就感!我想,我收获的应该是实实在在的东西。”老杨说,他的摆渡人生,最为看重的是父老乡亲的安全。

2014年,由于老杨他们摆渡的木质手摇船使用年限已超过了10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此,地方海事部门对汶泗渡口渡船进行更新改造,更换为机械船。当时汶泗渡口没有一个渡工持有机械船船员适任证书,掌握机械船驾驶技术,有船无人驾驶,村里正对此事犯难,而老杨异常兴奋,告诉村两委说:“我愿意自费报名参加培训,考本证,继续为村民开船。”同年,老杨真的自费考取了船员适任证书,驾驶起了机械船,汶泗渡口也从此告别了手摇船摆渡历史。村民们坐在机械船上不无感慨地说:“老杨人真好,一心放在我们身上,以前乘手摇船过河,摇摇晃晃的,不仅慢还不是很安全;现在坐上了机动船过河只要5分钟,又快又安全。”说起为村民安全的事,老杨会心地笑了。

“船是我的家,我更爱我的这个‘家’,因为这个新‘家’,对我来说就是一栋小洋房。”老杨打趣地说道。

为了改善汶泗渡口周边群众及沿岸村民的出行条件,2015年11月,地方海事部门开始对汶泗渡口进行升级改造。这对乡亲们来说又是个大好事,对老杨来说更是兴奋不已,在渡口改造过程中,老杨利用业余时间,全程义务协助进行码头的地面硬化、护栏安装、安全警示牌树立等改造工作。经过改造,渡口面貌焕然一新。

老杨看着改造后的渡口,感慨地说:“以前码头就是伸到河边的两道泥土斜坡,平时路就不好走,到了雨天路滑就更危险了,现在码头路面重新打上了水泥,还加上了栏杆,我再也不用为过河的老乡们提心吊胆。”

2015年5月19日,永安市遭受严重洪灾,在上游安砂水库开闸泄洪之前,老杨接到了交通部门停止渡运通知后,冒着大雨立即将渡船开到了系泊点进行停泊,仔细查看周边环境,将渡船安全系泊。洪灾期间,老杨像一名士兵一样,守卫着渡船,24小时没有离开岗位,时刻观测水情变化,并与海事人员积极参与抗洪工作。洪灾期间,老杨每天都前往系泊点查看渡船安全,帮助系泊点其他船舶一个个进行检查,发现个别船舶系泊桩和缆绳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杨都及时用钢丝缆绳、拴船铁扣等配件进行加固,防止船舶漂流。

“选择了汶泗渡口,选择了做一名渡工,我真的无怨无悔。在从军生涯,我是一个兵,我学会了坚守;在汶泗渡口,我还是一个兵,让我的父老乡亲平安过渡,这就是我的坚守。”杨广培说。他用朴实的行动,默默地为村民奉献着自己,诠释着退伍不褪色的精神。(郑继涛 曹文军 刘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