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施朗喜:诚信铺就创业路

2017-12-26 11:41:27郑宗栖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郑宗栖

低调、勤奋、精干、诚信……这是施朗喜作为创业者的气质和精神。他说,创业就好比坐火车,总有人不断上车下车,但也总有人想要去更远的地方,只有怀揣梦想的人,才会收获一路风景,取得成功。

千锤百炼皆“风雪”

“感谢大山给予我的坚韧,感谢父母和兄长给予我无限的鼓励与支持……”回忆创业的艰辛路,施朗喜不由感怀。

1979年,施朗喜出生于大田县湖美乡农家,1999年毕业于福建煤炭工业学校测量专业。干这一行太苦太累,有些同学毕业后就改行了,可施朗喜坚持了下来。

毕业后,他先在一个高速公路项目工程当技术员。他处处用心学习,积极肯干。第二年就当了“师傅”,带了几名高校本科毕业的技术员。“他们也有很高的素质,但是实践经验太少了,我带着他们解决了不少技术难关。”施朗喜一脸自豪。

高速公路项目都在荒山野岭,工作环境差,尘土飞扬。每天,施朗喜都像“棕色人种”一样。“干起活来,我也没有觉得累,那个时候体力好,一觉醒来,又是生龙活虎。”施朗喜说,“但是,到夜深人静的时候,会有丝丝的寂寞感。”那时,他想到的是自己的未来。

2006年,施朗喜“另起炉灶”,从承包小工程做起。当时,泉南高速吴山段设“吉州服务区”,他与别人合包土方工程。“工程做得很顺利,项目方也很满意,但我没有拿到应有的利润分成。”施朗喜说,那年他27岁,毕竟太嫩,对人没有防备,结果被合作方给骗了。

2008年,施朗喜与他人合包泉南高速“前埭隧道”,又因社会经验不足,部分尾款没拿到。

“那几年,是心智和能力的打磨,尽管没有挣到钱,但让我明白了一些世事,对我来说是人生的新起点。”施朗喜说。

诚信履责担当

2013年3月,施朗喜与中铁九局合作,承包华安漳永高速“青良山隧道”。因业绩出色,中铁方面很满意,又增加一个造价2000多万元的隧道工程。2014年,还做了“泉州台商投资区南北主干道隧道”工程。

历尽艰辛绘就蓝图。2015年1月,施朗喜成立三明雄狮建设有限公司,目前拥有管理人员、技术人员42人,员工总数350余人。公司先后承接龙岩市北三环隧道、沙县304省道、永杭高速“燕子岩隧道”、三元富兴陵园一期等工程。

“回想创业过程,充满酸甜苦辣,让人不敢想象。”施朗喜说,第一怕的是出安全事故,二怕欠薪。

2011年6月,施朗喜到吉林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承包“吉图珲铁路隧道”。此处是中俄朝交界,到了10月,天寒地冻,偶有暴风雪。“工程做了3个月后,被迫停工,再加上一些对接问题,工程款一时没法到位,工人们的工资发不了。”施朗喜说,那时真是急,他和几个一起承包的同学,顶着零下三十几度的严寒,天天住在小旅馆里等工钱,泡快熟面。

到了第二年6月,工程才重新开工。可是,10月后又被迫停工,又拖欠不少工人的工资。怎么办?施朗喜说:“自己日子再苦也没关系,可是工人们要养家糊口,如果长期欠薪,人心必散。”

没有其他办法,施朗喜想贱卖一台挖掘机,给大家发工资。“同学们劝我,要我再看看,再等等,但我觉得不行,大家都是农村出身的,不能亏欠那些卖苦力的人。”施朗喜最终将挖掘机贱卖,拿出52万多元给工人们发了工资。

老板贱卖挖掘机为工人发工资的事,很快被传开了,大家都为之感动。江西籍的工头刘冀说:“我跟过不少人做工,被欠薪也不是一回两回的,但像施总这样做的太少了,我们跟着他做事,没有什么不放心的。”

2014年,施朗喜到泉州做工程,也是因资金没有及时到位,工人工资一时发不出来。刘冀有感于施朗喜的信用,他拿出20万元帮老板解决了燃眉之急。

受人之惠,当涌泉相报。来自贵州的施辉永,会开车,能吃苦,有责任心。施朗喜借给他10万元买了自卸车,他挣到钱,供两个侄子上大学,逢人都说:“施总真是心善。”

“现在,企业走上更为顺畅的道路,这一切都离不开跟我一起奋斗的‘难兄难弟’,这也是团队的力量。”回顾创业历程,施朗喜坦言:遇到困难时,是“诚信”帮了大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