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四贤文化廊建设序时推进

2017-12-27 10:13:34卢素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这个位置最好从侧面开几个孔,有利于排水。”“入口这块河石倒过来放会不会更好?”……12月22日,在沙溪十里闽学文化长廊南段——四贤文化廊B标,各单位负责人正在进行工程自检工作。

沙溪十里文化景观提升工程是我市百日攻坚和“城市双修”的重点项目,四贤文化廊属于项目最南段,河岸线长约3000米。为结合南三龙三明南站片区统一建设,项目并入三明南站片区景观工程统筹规划考虑。目前,四贤文化廊按“总体规划、分部设计、分段施工”的原则分段建设。其中,B标(台江大桥至白坂路已建防洪堤处沿河段)约750米已进入收尾工作。

“我们今年5月份开始施工,当时这里还是一片菜地,到处都是建筑垃圾,环境非常差。”三明市城投集团园林工程师曹发根说,施工前,有关部门人员和附近居民磨破了嘴皮子,才让大家心甘情愿“让”出菜地。规划时,因坡面高差大,方案起草了一次又一次,最终决定因地制宜,顺势而建。

文化建园是城市公园建设的宗旨。曹发根介绍,杨时、罗从彦、李侗、朱熹是“闽学四贤”,四贤文化廊的规划,融入源头活水、半亩方塘、四贤书院、四贤阁等闽学文化元素,力求通过景观设计手法将该区域打造成一个集观景与文化、休闲与健身为一体的滨江文化长廊。

人性化设计是城市公园建设另一要素。顺坡而下,记者看到,无障碍通道、彩色透水混凝土人行慢道、自行车车道、儿童休闲区、公厕等公园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公园建设要从市民的需求出发。”曹发根说,公园的每一处入口,都建有无障碍通道。整个文化长廊的规划,每隔500米就有一处仿古建筑的公厕。为方便市民出行,还就近规划了停车场。此外,沿河栈道的设计既美观,还兼顾了防洪泄洪功能,以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园内,随处可见一排排装填石块的笼子。据介绍,这是生态格网结构的一种形式,为了防止河岸或构造物受水流冲刷而设置的,叫做石笼。“游玩时,市民累了可以坐在上面稍作休息。在三明,石笼还是第一次用于公园建设中。”曹发根提醒,因工程并未完全收尾,施工期间,不建议市民随意入园。

浓墨绘美景,旧貌展新颜。如今,四贤文化廊内,名为“睚眦”的龙柱冲天、古色古香的亭廊错落有致、朗朗上口的四贤诗词雕刻于石壁……一个个宛如画卷中走出的美景,衬着蓝天白云和青山绿水,正成为三明一道靓丽风景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