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市公安局生态分局:打好绿水青山“保卫战”

2017-12-28 10:31:06童长福 魏兴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月14日,永安市公安局生态分局接群众报案称,永安天宝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上坪村伴溪山场有人开采砂包土进行洗砂。分局刑警队民警立即深入作案区域开展摸排走访,结合河流分布、地理位置特殊性及调查情况进行刑侦研判,锁定犯罪嫌疑人,并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进一步侦查中。这是该分局对接环保工作,打好绿水青山“保卫战”所取得的又一成效。

为推动永安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创新生态领域执法体制,今年4月,永安市森林公安分局率先在全省挂牌成立了“永安市公安局生态分局”,并按照永安市生态立市战略部署要求,主动对接环保、国土、水利等部门,建立应急联动机制,积极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持续开展“五项整治”,为永安的绿水青山护航。

永安市公安局生态分局借力中央环保督察,加大对非法排污行为的打击力度,全面排查区域环境隐患,增强环保执法的威慑力。今年6月,结合“中央环保巡查回头看”,紧密联手环保局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生态整治专项行动,为环保执法提供警力保障,提高行政执法办案效率;今年8月,分局又联合环保部门,深入调查小陶与漳平赤水交界处的焚烧电子垃圾点污染环境案件,认真调查落实管辖权属并积极与漳平市做好相关协调工作。在强化该市河道管理整治中,该分局会同相关部门依法关停无证采砂点,责令违法违规采砂业主清除采砂设备,恢复河道原貌,充分利用公安耳目优势,深入摸排6条疑似非法洗砂捞砂线索并走访调查,对辖区河道、山地、林地、城乡结合部、乡镇偏僻区域进行重点排查,掌握乡镇间存在违法占地、采矿、非法采砂的区域,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与此同时,该分局还配合农业部门积极开展畜禽养殖整治工作,严厉查处违法占用林地行为,拆除违法搭盖猪圈,植树恢复林地原貌,对发现的违法占用林地新扩建养殖场行为,不论是禁养区、禁建区,还是适度养殖区,都立即采取措施,加大查处力度。

这支队伍的组建,加大了森林、大气、水、土壤等领域涉及环保案件的侦办力度。据统计,该分局自成立以来,共破获刑事案件21起,打击违法犯罪分子22人,罚没金额67.8万余元。其中,办理生态类案件6起,非法采矿(非法洗砂)刑事案件3起,拒不停止无证排污治安案件1起,逃避监管违法排污治安案件2起,彻底打好一场绿水青山“守卫战”。

(童长福 魏兴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