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笋竹业发展势头良好

2017-12-28 10:55:02林盛 吴承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傅橘毅近日与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副秘书长郑林萍深入到尤溪县台溪乡洋尾村、盖竹村和坂面镇的芹洋村、京口村,向村干部和竹农了解毛竹林培育经营和收益情况,并到实地指导竹林丰产培育技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掌握的绿色致富法宝传授给尤溪竹农分享,带动更多竹乡的竹农科技脱贫致富。

今年已73岁的傅橘毅,长期在一线从事竹林培育和农业林业等应用技术、应用基础研究和科技推广工作,是我国竹林生态系统养分循环研究的开拓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在优良竹类种质资源开发培育,竹林丰产技术及竹业社会、经济、政策调研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为加速我国竹产业的发展并使之走向世界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主持完成了国家、部省级科研和推广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重大项目

20多项,成果分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和第三届“梁希奖”。目前,他已发表和出版了中英文论文70余篇;专编著6部。学术成果主要有中英文版《中国竹类植物图志》《中国竹产业社会经济、市场和政策研讨会论文集》;参编专著4部。

多年来,作为尤溪县笋竹产业顾问的傅橘毅足迹走遍了该县乡镇村,传经送宝,科普惠农,亲手开出了科普“处方”,进行了现场竹林丰产培育技术指导,施惠于林农;深入到竹材企业实地调研,给力支招,积极引导企业引进先进工艺和设备,走科技创新之路,立足市场,加快传统竹木产业改造优化升级,焕发生机、活力,有力带动了竹木企业增值增效。他肯定了该县笋竹产业取得的成效、骄人业绩和发展形势,并对竹乡竹资源的培育与笋竹产业的开发提出了建议。

竹乡尤溪竹农在做绿色的梦,借竹生“金”。然而,他们没有忘记生态环境保护的理念,以护绿为己任,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着力于竹林资源的培育,成立了毛竹、绿竹等一批专业合作社,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掌握了毛竹丰产栽培技术的竹民,对自己经营的竹山更有信心了,2015年以来,实施了省现代竹业生产项目,兴起了科学种竹、科技兴竹的热潮,加大了竹林资源的培育,抓好竹林分类经营、定向培育、无公害经营等科研试验,深翻抚育、培土锄草、施肥灌溉、病虫害防治等多种技术措施的落实。目前,5个乡镇已完成了竹林施肥,开设了竹山机耕路,修建了竹山蓄水池,让竹山毛竹坐上了汽车,让竹林喝上了自来水;对5个乡镇项目区的竹农和项目管理工作人员进行了技术培训,辐射带动了周边1000多户农户创业脱贫致富。竹农精耕细作,提升了整体竹林的经营水平和综合效益,垒出了“金山银山”,竹林亩均立竹量达到了170多株以上,竹山亩产值提高了四五百元,示范带动了全县竹产业的可持续、又好又快科学发展。

该县通过多年竹林资源的培育,营造了优美的自然生态竹乡。目前,这个县成了福建毛竹资源大县,累计建立竹林丰产基地25.2万亩;笋竹的产量大幅度提高,现在全县可产毛竹材1500多万根。2016年,该县竹山的经营水平和综合效益明显提高,产值达到7.1亿元,创下了历年最好水平。

有着近70万亩竹山的尤溪县,通过多年的“生态立县”,“绿水青山”转换成了“金山银山”,给竹乡尤溪百姓带来了绿色财富。2016年,该县的竹产业总产值突破了25.5亿元大关,比增21.4%。

尤溪笋竹产业的发展“节节高”、红红火火,使之真正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之一,成了支撑竹农致富的“绿色银行”。2017年,该县竹山的经营水平和综合效益明显提高,惠及13.5万竹农,人均竹山经营收入5260多元。

(林盛 吴承文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