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罗龙标:“爱捣鼓”的小工匠

2017-12-28 10:58:35吴登洲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宁化县供电公司曹坊供电所副所长罗龙标,是三明市供电系统一名“善琢磨、爱捣鼓”的小工匠。他在生产劳动过程中,常常碰撞出“小发明、小创造”的火花。2008年以来,他先后发明了“防低压倒送电型漏电保护器”、“新型电杆洞取泥土专用工具”“小型活动线盘”等,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这3项小发明先后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他的先进事迹2015年被中央党校编入《领导干部学习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与实践》读本。

罗龙标1965年12月出生在宁化县安乐乡罗坊村一名普通农民家里。1999年国家实行“两网一同价”政策后,他表现优秀、工作肯干、成绩突出,被清流供电局正式录用,成为安乐供电所一名农电工。他从事农电工作16年来,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作风过硬,脏活累活抢在前赶在先。工作之余,他不打牌、不喝酒、不进歌舞厅,喜欢一个人独自关在房间里,“善琢磨、爱捣鼓”,爱好搞搞“小发明、小创造”。

他在长期生产劳动中琢磨试验,发明了一种“防低压倒送电型漏电保护器”。该电器保护动作跳闸,切断用户线路与配网线路的电气连接。用户充分肯定了“防低压倒送电型漏电保护器”现场应用的安全可靠性和实用性。“防低压倒送电型漏电保护器”,非常适合低压居民用户和低供低计的三相四线用户端使用,既安全又方便,能有效防止用户侧漏电和用户侧自备电源电能向配网倒送电。该项目荣获2015年海峡两岸职工创新银奖。

他在生产劳动实践中,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现场作业时间长,劳动强度大。他萌发出发明“一种新型电杆洞取泥专用工具”。

这种实用新型电杆洞取泥专用工具,由增压手把、储泥罩、铲泥器、聚泥板、脱泥板等自动转动部分组成。将泥土刮出储泥罩,清除铲泥器部位的残余泥土。重复以上操作步骤直至将电杆洞内的泥土碎石全部取出,达到立电杆所需要的宽度及深度。

他在低压配网施工作业,低压接户线、表后线、室内结缘导线等安装过程中,常常发生导线散捆、刮擦损伤,剩余的导线凌乱,放线和收线作业劳动强度大等问题。他通过反复摸索试验,发明研制出一种小型活动线盘,可手动操作调节转轴大小,适用于不同盘径导线,能保护导线平整,使放线、收线方便快捷的小型活动线盘,劳动效率提高了3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8年以来,罗龙标先后多次被省市县公司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抗灾抢险尖兵”“职工创新领头人”等多项殊荣。(吴登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