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精准扶贫“一对一”结对手把手帮扶

2018-01-01 11:37:37方炜杭 林宇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为“348”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的发源地,宁化县把八种帮扶模式中的“结对帮扶”推向纵深,出台激励制度。结对帮扶怎么帮?带来了什么变化?

“一对一”结对,手把手帮扶

东南网1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林宇熙 通讯员 张丽勍 雷露微)“不用种田还能领2400元分红!”近日,在宁化县河龙乡下伊村的一个小杂货铺里,46岁的刘德良把一本印有“贫困户股权分红证”字样的小红本递给记者,快速敲击着计算器,算上这笔分红,他今年各种收入累加已超2万元。

“老刘今年脱贫,看来有戏!”邻居们对来“串门”的帮扶干部竖起大拇指。

拉拉家常,想想办法

瘦小的老刘有点驼背,18岁那年,他患上强直性脊柱炎,从此行动不便,干不了重活。目前,年迈的父母与他同住,12岁的养女在河龙中心学校读初一。早些年,为盖房还背上几万元债务,杂货店是全家唯一的收入来源。这样的境地,让邻居们直摇头:“老刘脱贫,除非天上掉馅饼。”

2015年底,河龙乡党委书记兰鹏走进了老刘的生活。

宁化是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2014年,宁化探索出“348”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即3步精准确定贫困户、分类4种致贫原因、采取8种对症下药帮扶举措,较好解决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问题。这一机制很快在全省推广。

随着扶贫工作的推进,宁化精准扶贫工作进入“啃硬骨头”的攻坚阶段,特别是“老弱病残”脱贫成为最大的难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2015年,宁化县派出1956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兰鹏成为省定贫困户老刘的结对帮扶干部。

中央财政的贫困户专项补助资金3000元、县财政的平安意外险80元/人、乡财政出的意外伤害险30元/人……各级各部门的帮扶政策,一一落实到老刘身上。

在一次拉家常时,兰鹏得知老刘会用电脑,一个量身定制的帮扶方案出炉了:在杂货店增设农村淘宝服务网点,帮村民网购日用品,每年可收入至少1万元;比较多个进货渠道,批发蜡烛等日杂用品,年增收2000多元。

拉拉家常,想想办法,一户一策,量体裁衣。截至去年9月底,宁化新增404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950户1650名贫困户,结对帮扶实现全覆盖。

因地制宜,步步为营

展望新年,除继续经营好杂货店,干劲十足的老刘还有一个盼头,从大洋梯田生态农庄分得更多红利。

前些天,乡里召开一场入股分红会,老刘领到2400元。没法干农活的老刘怎么能坐等分红?

“发展产业才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在为老刘定制方案的同时,蹲点调研也为乡党委和政府带来新的思考,如何让帮扶面更大,更可持续?

河龙乡把目光聚焦河龙贡米。1000多年前,河龙贡米因宋真宗下令每年进贡而扬名,但由于各种原因,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几近绝迹。近年来,在多方努力下,从县到乡动作频频,河龙贡米向产业化发展。

河龙乡作为河龙贡米的核心产区,不少企业慕名而来。三明市五谷丰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他们的想法是通过“网络认养”销售生态种植的河龙贡米。乡里提出的条件是“公司+贫困户”合作模式,贫困户入股分享红利。双方一拍即合,主产河龙贡米的大洋梯田生态农庄宣布成立,首年就流转梯田500亩。

2016年11月,在乡扶贫担保基金担保下,老刘获得贴息贷款3万元,入股大洋梯田生态农庄。项目一期投资300万元,其中,下伊村委会和36户贫困户资金共计122万元参与入股。

“来自全国的认养者可通过网络24小时追踪种植过程。1亩地分4份,每份认养价699元,一年可收获河龙贡米约25公斤,每公斤均价高达30元左右,还供不应求。”站在海拔800多米的大洋梯田观景平台,公司负责人说,明年公司准备扩大流转面积,把产业做大,力争让更多贫困户受益。

因地制宜,步步为营,“造血”之路越走越顺。

不等不靠,信心满满

结对帮扶带来的,不仅是收入的增加,更是精气神的变化。

记者见到46岁的杨国丰时,他正在果园里采收今年最后一批百香果。令人想不到的是,早些年,腰椎间盘突出最严重时,他只能趴在地上吃饭。去年,病情好转的他在结对帮扶干部的建议下,种植烟叶、河龙贡米,收入9万元,一举脱贫。

“乡里为贫困户种植河龙贡米出了优惠政策,免费提供2亩种子、1公斤稻花鱼苗,收购价每50公斤加10元。”去年,干劲十足的老杨又顺利贷来5万元,种植10亩百香果,一年收回成本,老杨信心满满:“党和政府兜了底,致富还要靠自己。”

去年10月,宁化创新扶贫考评机制,下发《关于“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在全县党支部组织开展一次结对帮扶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帮扶党员回答“帮了谁”“帮了什么”“成效如何”“贫困户满意吗”等四个问题,以及是否做到“六个全覆盖”“四个到位”。同时,采用正向激励机制,对结对帮扶的党员干部进行民主评议,评选先进典型,在年度评优评先以及选拔任用时优先推荐。

城郊乡茶湖村贫困户王兴龙在结对帮扶干部江陈林帮助下,准备学习理发手艺;安乐镇贫困户夏由付在结对帮扶干部罗根珠帮助下,种植烤烟35亩,还成为村里保洁员;河龙乡贫困户张声堂与妻子正在林子里忙着为1000多只土鸡喂饲料……

寒冬的宁化,脱贫路上有了领头雁和知心人,一个个脱贫产业正在壮大,一个个脱贫希望正在孕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