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赖庆发:传承铸剑技艺

2018-01-03 12:00:15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明溪县城关河滨公园南畔,坐落着一家雪峰宝剑厂。这家不起眼的工厂保留着古老的前铺后厂模式,走进店铺,各式花色的宝剑琳琅满目。雪峰宝剑的主人就是赖庆发。

自1996年6月担任福建省明溪县雪峰宝剑厂厂长以来,赖庆发在工艺作品中精益求精,独创多道纯手工艺制作流程,作品曾获国家级、省、市级大奖赛金、银、铜等奖项共计10多个,已获宝剑外观设计国家专利6个。由于对“闽王”牌宝剑的不断研发创新,企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成绩显著突出,企业得到了各界人士与各级领导的认可、关心、重视和支持。尤其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贺国强、王兆国等领导在福建工作期间曾分别莅临企业视察指导工作,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赏。

2011、2012、2013、2014年中央四套、福建公共频道、海峡卫视、台湾中天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与报社纷纷深入企业采访与报道。“闽王”牌宝剑已连续15年被三明市人民政府、三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评为“三明市知名商标”。企业分别被评为“纳税先进单位”与“重合同、守信用企业”。

赖庆发现在已是首届“三明市工艺美术大师”与“福建省民间工艺大师”,在2015年10月《明溪“闽王”牌宝剑制作技艺》被三明市人民政府评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后,他更多的是考虑传统技艺传承问题。现在,他已经带了7位徒弟,并且不定时地将铸剑工艺开放给中小学生参观,只为了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明溪县劳动就业中心供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