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明溪:让创业孵化基地带动更多人就业

2018-01-03 12:04:1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优惠政策完备配套设施齐全

据明溪县兴旺鲜花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针对高校毕业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退役军人等有创业愿望的各类城乡创业者可入驻。基地还制定了6条优惠政策,提供生产经营场地和基本办公条件、协助孵化对象办理开业手续、提供创业项目的开发和对接,引进融资服务,提供法律、会计、审计、评估、专利、企业管理、市场策划,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帮助孵化对象享受省、市鼓励创业优惠政策和其他扶持措施,提供30个以上创业实体入驻,每个创业实体可提供5-10亩鲜切花、猕猴桃钢架大棚,大棚租金2500元/年。入驻孵化基地的初次创业项目持续生产经营6个月以上,可享受每户每年15%的场所租金补贴和水电费补贴,两项补贴每户每年最高不超过3000元。还配有创业指导室、培训室、会议室、职工书屋等各类配套设施,增设了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政策解读的“政策超市”。据了解,创业孵化基地主要引进创新创业能力强、劳动就业能力强、有创业愿望的创业者入驻。

加强基地建设创业带动就业

明溪县兴旺鲜花专业合作社按照市县做好创业孵化基地的要求,以“统一部署,协调配合,稳步推进”为原则,不断加强基地建设,以创业带动就业。2014年合作社成立之初,只有31名社员,现已发展到111名社员。周边的群众看到家门口就有致富增收的好门路,特别是一些外出的农民工,纷纷回乡创业。合作社2016年入驻企业21家,带动就业320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50人,种植面积500亩。在带领社员致富的同时,兴旺鲜花专业合作社还发挥创业孵化基地的作用,向其他有意从事鲜花种植的农户提供帮助,在种植技术、苗木选购、市场销售等方面给予指导。目前,胡坊镇、瀚仙镇、城关乡部分农户已开始从事鲜花种植业。

2015年生产、销售非洲菊、玫瑰花100多万扎,实现产值500多万元,带动60多户农户从事鲜切花种植,1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每年带动当地农户增收160多万元,为明溪县当地种植农户增收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合作社还与广州宜花公司合作,全方位开拓市场。引进四川红阳猕猴桃等4个新品种进行套种,拓宽增收的新路子,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因而明溪县兴旺鲜花专业合作社被评为三明市2016年度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并获得扶持资金20万元。

合作社负责人说:有了这笔资金将更好地投入到鲜花种植、销售中,从而不断扩大经营范围,转变经营理念,利用互联网+传统行业新模式,拓展现代化经营模式,促进企业长足发展。

近年来,明溪县开展创业孵化基地工作,紧紧围绕“以人为本、扶持创业、促进就业”的服务宗旨,全面贯彻落实创业优惠政策,组建创业专家咨询团,不断完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时至今日,该县以“创业带动就业”为目标,着力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改善创业环境,培育创业主体,努力营造“政府鼓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群众投身创业”的良好氛围。尤其是明溪县兴旺鲜花专业合作社孵化基地,位于明溪县瀚仙镇岩里村,成立于2014年1月4日,注册资金300万元,合作社主要从事鲜切花种植、销售等,产品销往广州、上海、南昌、武汉及全省各地。目前合作社在明溪县城关乡、瀚仙镇共拥有鲜切花和苗木基地500亩,是明溪县最大的鲜切花生产、销售基地。(明溪县劳动就业中心供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