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谌根深:退伍军人的“兵哥家庭农场”

2018-01-03 12:21:5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是土生土长的枫溪人,退伍以后,我没去过别的地方,一直待在枫溪,想着怎么开发山坊这个自然村落,带领村里的人一起脱贫致富。直到我在大山里发现珍稀鸟种,有意识地用稻谷吸引他们定居,才有机会创办‘兵哥家庭农场’。”枫溪乡小珩村村主任、“兵哥家庭农场”负责人谌根深说。

不忘初心踏实肯干发展种养业

2011年,谌根深退伍后,回到家乡明溪县枫溪乡小珩村山坊开始重操旧业——务农。部队5年的锻炼,造就了谌根深坚毅的品格,脚踏实地发展种植业、养殖业。

回到家乡,他学习了许多农业种植、养殖技术,并立志要改变家里贫困落后的面貌。

从2012年开始,谌根深发展“优质稻+田鲤鱼”项目33亩,种植烟叶33亩,养殖山地鸡6000余只、黑山羊120余头。同时,积极培植社会责任,结对帮扶贫困户黄贵根。这为其进一步发展生态旅游和休闲农业,创办“兵哥家庭农场”奠定了良好基础。

经过多年辛勤耕耘,谌根深将“兵哥家庭农场”打理得井井有条,还解决了当地不少村民及贫困人员的就业,深得当地群众好评。

取道自然,远离尘嚣创办“兵哥家庭农场”

山坊四面环山,是目前保存完好的生态高山小村,拥有丰富的矿物山泉,是极少见的天然氧吧。2015年4月,谌根深依托这样的地理环境优势,创办“兵哥家庭农场”,全力打造观鸟主题民宿馆,集美食、娱乐、体验为一体,为现代人提供一个远离喧嚣,放松身心,亲近大自然的场所与机会,同时让旅客感受独特观鸟文化的一个歇息驿站。

截至目前,家庭农场已投资20万元,成功将白鹇、白眉山鹧鸪、灰胸竹鸡、红嘴蓝雀等10多种珍稀鸟种引至观鸟区域,设立了3个观鸟摄影点(其中精致观鸟摄影棚1个),另有1个老鹰观鸟点正在建设中,生态观鸟旅游的产业雏形已基本形成。

完善配套优化环境拓展生态旅游发展空间

目前,“兵哥家庭农场”正持续完善休闲配套设施,将建成日接待游客60人次以上的观鸟主题民宿,集住宿、餐饮、土特产品销售于一体的农家乐园;持续优化观鸟环境,将2个简易观鸟摄影点提升改造为精致规范摄影棚,在观鸟区域内建成观鸟步道、安全防护栏、卫生间等设施,并设置导游路标、指路牌等;持续培植社会责任,把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工作结合起来,拟向贫困户提供7~9个就业岗位,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

谌根深的“兵哥家庭农场”,依托自然环境优势,借助生态旅游业发展已初见成效。谌根深希望通过自己的示范带动作用,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实现全村乃至全乡百姓的共同富裕,改善自然村落生存环境,实现保护自然与产业发展和谐共进。(明溪县劳动就业中心供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